首页>城市>漳州
标题图
福建古雷石化:“亮剑”大修,已就位!
2024-03-21 08:55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99项检修项目、7台容器法检……2024年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苯乙烯装置大修已在眼前,“大战”一触即发!面对这场没有硝烟、“开战”即“决战”的“战役”,古雷石化全体参战将士在大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早谋划、细筹备、快推进,全面落实人员、物资、方案等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安全、质量和进度管控到位,厉兵秣马、步步为营,只待旗扬号响、利刃出鞘,“亮剑”大修!

且看,古雷石化人将以怎样的姿态“开战”……

精心布局 统筹推进“一盘棋”

图片

▲公司大修例会

从每月一次到每周一次,公司大修例会召开频率增加,化工四部也坚持每日召开例会,无不显示出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工作要求越来越高。2023年7月以来,公司成立大修工作领导小组及8个专业工作组,设立总指挥部和分指挥部。公司领导赵天星、陈国栋、洪晓江亲自坐镇督战,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统筹协调工作开展,对各专业工作组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阶段性审查、评估,确保每一项工作专人负责、全程跟踪、定向纠偏,以“一盘棋”思维扎实推进大修准备工作。

图片

▲公司总裁、党委书记赵天星作工作要求

公司总裁、党委书记赵天星在会上强调,此次为古雷石化首次大修,要以安全、优质、高效、准点为目标,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充分检验方案、锻炼队伍、积累经验,不断优化完善大修工作流程,为2025年全厂大修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工艺处置方案、检修方案、统筹网络计划等完成审批,检修专项预制、现场规范化布置等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

停稳停好 吹响首战“冲锋号”

检修的首要前提是安全平稳停车。为实现这个目标,化工四部提前做好方案编制、人员培训、物资跟踪等,将30多名技术骨干分三个区域对接开展检修前设备改造、停工退料、吹扫等各项工作。各区域设置2名负责人,实行AB角负责制,严格把控作业票管理、脚手架搭设、盲板管理等关键环节,全面压实管理责任。

图片

▲生产运行部组织开展人员技能验证

“C-202/281系统如何停工退料?不需要讲理论知识,你就把我当操作员,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我怎么做。”生产运行部总经理史枝成指着现场设备对化工四部现场区域负责人问道。人员技能掌握情况是停开车能否顺利的关键,近期生产运行部组织全面开展人员技能验证,分两个层级同步进行。一方面由部门总经理亲自带队到现场,逐一验证区域负责人及技术骨干技能掌握情况;另一方面,化工四部同步组织各班组内部验证工作,确保人人思想就位、技能到位。史枝成表示,大修既要出成果也要出人才,通过给技能骨干压担子,考察其技能水平和组织能力,将为后续人才培养提供依据。

图片

▲化工四部每日例会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检修前设备改造是当前工作重点之一。磁力泵满足不了停工后的运行需求,要更换为离心泵,以确保停工退料安全。”化工四部经理马华程介绍,设备改造、法兰预紧、高压水清洗、专项预制等工作正加快推进,将全力确保安全平稳停车,顺利交付检修。

蓄势待发 赢取检修“攻坚战”

“目前我们已从准备阶段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机械设备与动力部副总经理潘奇闻介绍,去年3月以来,公司聚焦“人机料法环”五个要素,全面做好人员、思想、方案、物资“四个准备”,从安全、质量、进度、费用等方面对大修进行全过程管控。

图片

▲机械设备与动力部现场协调各项工作

检修调度方面,机械设备与动力部重点针对10家承包商,全面推进人员、机具、方案、施工准备工作,协调人员进场、培训及对接各专业,组织与分部人员双向交底,跟踪落实各类机具到位入场,审批各承包商的施工方案,并验证方案培训效果,确保大修和资本性项目的管道预制、脚手架搭设及其他关键路径施工准备安全有序开展。项目与检维修管理中心经理曾华平表示,检修高峰期预计施工人员可达230余人,做好资源统筹调配是重中之重。

物资保障方面,商务部系统梳理动静设备、电气、仪表、化工四类物资需求,按项目、专业建立专门台帐,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坚持逐项跟踪、每周督促,加班加点做好到货验收、领用协调等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有力保障物资需求,当前到货率已达95%。

图片

▲安全健康环保部加强现场安全督察

安全环保方面,安全健康环保部加强现场安全环保督察,深入对接承包商入场培训、分部作业票管理等工作,确保检修全过程安全环保受控。

“悬挂的横幅、墙上的倒计时、技能验证的进行……这些都在告诉我们,大修就要来了!大家都利用周末、夜间时间,主动到装置现场学习,跟进各项工作,生怕拖了后腿。”化工四部生产主管吕钊明话语中干劲十足。

上下同欲、承压奋进,枕戈待旦,剑指大修!古雷石化全体参战将士正以坚定稳健的步伐,朝着安全、优质、高效、准点的目标,全力确保“应修必修不失修、修必修好不过修”,为装置隐患排查治理、大机组效能提升等工作打下基础,为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