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漳州
标题图
捕兽夹“咬”住挖笋老人 龙山消防上山营救
2024-03-20 18:03 福建日报

3月17日10时14分,南靖消防接到报警称一名65岁老人在南靖县河乾村附近山上不慎误踩捕兽夹,寻求救助;接到报警后,龙山消防站迅速组织1车7人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赶赴山脚后从现场群众口中了解到,该老人是自己到山上去挖笋,不慎踩中隐藏在草丛中的捕兽夹,现被困于山中某处密林,已锁定大致方位,但具体地点未知,需进行人工搜救。由于被困老人所处位置在深山,上山道路狭窄、崎岖且陡坡较多,且昨晚下过雨,路上满是湿滑的青苔和竹叶,消防车辆和大型救援工具无法正常运行到目的地,了解清楚情况后,救援人员随身携带破拆工具徒步进山搜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消防救援人员在山腰处发现了被困老人。

被发现时,老人靠坐在灌木丛中,右脚被捕兽夹牢牢“咬”住,脚部已肿胀,无法动弹,不时发出哀嚎,情况十分紧急。由于捕兽夹为钢丝材料,强行打开容易对老人脚步造成二次伤害。消防救援人员仔细观察捕兽夹构造,在对老人脚部做好保护措施后用剪切钳剪断了夹子的后半部门,随后将木棍塞入被卡部位与捕兽夹的缝隙中保护老人的受伤部位,后继续用剪切钳对捕兽夹进行剪切,最终,捕兽夹终于“松口”,被成功取下。

经观察,被困老人右脚已被勒变形,两道深深的夹痕呈紫色,右脚掌由于长时间供血不足已发白、麻木并伴有肿胀,无法自主站立行走。经过短暂安抚休息后,由消防救援人员轮流背老人下山,随后转移现场医护人员进行救治。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消防部门提醒,在登山时最好选择已开发或有指示标志的大路,同时谨防隐藏在草丛中的捕兽夹、陷阱等,尽量不要单独前往无人烟的深山;如不幸被捕兽夹夹住或遇险,应尽快拨打119报警电话向消防部门求救。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