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平潭激发海洋旅游产业新动能
2024-03-20 10:20 平潭时报

3月18日下午,“梦想号”邮轮缓缓驶离平潭国际邮轮中心,意味着“梦想号”邮轮在平潭的5个始发港航次全部顺利起航。

国际邮轮产品的上市,进一步促进平潭出入境旅游发展。实验区经济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2024年经平潭口岸出入境人数达21914人次,同比增长超11倍,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梦想号”邮轮缓缓驶离港口,开启从平潭始发的国际之旅。(资料图)

部门通力协作护航

连日来,平潭国际邮轮中心一片繁忙的景象。在进出码头港口的旅客中,一支志愿者队伍格外亮眼。他们分布在安检待检区、接驳车、停车场等点位,维持现场秩序,热忱服务旅客,同时为出行不便的旅客提供搬运行李等服务。这支志愿者队伍是实验区港务发展有限公司为保障旅客顺畅出行成立的一支青年突击队。

“太赞了!这是我第一次乘坐邮轮去国外旅游,没想到体验感这么好。”旅客林女士说。

“梦想号”邮轮顺利航行、屡获游客点赞的背后,还有高效的通关流程加持。

据悉,福州海关所属平潭海关结合智慧海关建设创新通关监管模式,实施出境托运行李“一次过检”模式,启用行李物品监管“智能查验一体机”,并优化卫生检疫流程,提高监测采样效率,提升旅客通关舒适度。

“3月是平潭国际邮轮中心最繁忙的一个月,共有5个国际邮轮航次在此出发。”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口岸工作处处长毕太介绍,为给旅客营造安全顺畅的通关环境,多个部门提前做好部署、演练,将通关各环节做实做细。

优化提升口岸服务

在“梦想号”邮轮执行的5个航次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对这艘邮轮充满新奇。“没见过这么大的邮轮,很震撼。”来自浙江的旅客周慧芬说。

据了解,“梦想号”邮轮共有甲板15层,排水量达7.75万吨,拥有客房1008间,是平潭迎来的最大艘邮轮,船上配有大剧院、酒吧酒廊、露天泳池等体验设施。这样一艘“庞然大物”,不是普通港口能容得下的。

去年以来,为迎接国际大型邮轮到来,平潭马不停蹄进行码头改造提升工作。实验区港务发展有限公司澳前管理部负责人吴涛告诉记者,自去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国际邮轮运输有序试点复航方案》以来,平潭加快提升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同年9月平潭国际邮轮中心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港口设施保安符合证书》,10月通过省级口岸开放验收并具备开通国际邮轮航线条件。

为做好口岸验收工作,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带队赴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调研学习,详细了解出入境每一道查验关卡的设备用途、通道设置、人员配置、查验时长等情况,此后多次组织召开口岸验收工作推进会,与各查验单位、实验区港务发展有限公司面对面交流、点对点问需,推进邮轮攻坚项目提质增效。

如今,平潭国际邮轮中心码头是福州港目前规划的唯一一个15万GT邮轮泊位,也是福建省内除厦门国际邮轮码头以外在海峡西岸北部区域布局的第二个邮轮码头,与厦门形成“一南一北”的发展格局。

“目前港口计划启动提升改造工程,对旅检大楼前广场、登船廊桥等通关配套设施进行优化提升,确保游客能获得更优质的港口服务。”毕太说。

拓展海上游新空间

邮轮业态是福建省打造“海洋经济强省”的重要抓手。2023年年底,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邮轮、游艇旅游,培育海上游、海岸游、海岛游等产品,推动“观光看海”向“立体玩海”升级。

对此,平潭瞄准目标抓落实。在近期召开的实验区文旅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旅游从观光型向体验型转变,把平潭打造成融合“私域的海滩”“特色的餐饮”“海上旅游产品的超市”“高端的赛事”等诸多产业形态于一体的国际旅游岛。

“今年我们将继续以产业为基,全力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布局发展邮轮、游艇、游船产业,启动游艇基地和游船码头建设,力争开通对台邮轮航线。”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何燕 通讯员 张杰芳)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