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城厢:激发消费活力,"3·15"在行动
2024-03-15 20:29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3月15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林颖颖 蔡茂霞 翁丽涵)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5日上午,城厢区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在喜盈门商业广场举行。活动以“倡导诚信经营 激发消费活力”为主题,倡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维权;推动消费提质升级,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费。

1.jpg

活动现场,城厢区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发改、工信、商务等职能部门,通过设立宣传展台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提供咨询服务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假冒伪劣产品的识别方法和防骗技巧,以及食品安全、保健产品、网络交易、安全用药等领域的消费维权知识,引导大家不断提升消费维权意识和消费维权能力,倡导科学、健康、节约、环保的消费理念。

“这样的宣传很‘接地气’,以后购物时我会选择正规网购平台、保存好交易凭证票据。”市民贾先生说。

城厢公安分局设置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法律法规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发现制假售假行为的应及时举报,不给制假售假者留任何空间。”该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陈朝曦介绍,去年以来,城厢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制售假鞋专项行动,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2起,其中跨境售假1起,直播售假4起,缴获各类假冒品牌鞋服18万多件,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有效震慑制售假违法犯罪,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jpg

当天,城厢公安分局还召开“打击整治利用直播带货等网络售假犯罪专项行动攻坚会”,聚焦辖区知识产权保护痛点难点堵点,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直播带货等网络售假犯罪活动。

诚信经营是商家的立身之本。活动期间,城厢区市场监管局还向喜盈门商业广场广大商户发出诚信经营倡议,现场73家企业代表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自愿接受社会监督。

4.jpg

据了解,今年,城厢区开展了放心消费示范商圈创建、消费安全宣传进校园、消费维权宣传“五进”、食品企业消费体察等“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提振全民消费信心。

2023年,城厢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12315平台和莆田12345热线,共收到各类投诉举报24709件,同比增长28%。其中,12315平台19382件,12345热线5327件。投诉件按时办结率99.98%,举报件按时核查率99.94%。去年以来,12345热线转办件及时查阅率、及时答复率均为100%,诉求满意率达99.88%,办理“诉转案”242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29.83万元。

6.jpg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关系到千家万户,坚持消费维权与服务发展相统一。”城厢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德奋表示,以“3·15”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畅通维权渠道,加强监管执法,保障放心消费,优化调解环境,构建友好型消费环境,让消费者真正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