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提质升级!城厢奋力打造楼宇经济"新高地"
2024-03-14 12:02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3月14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林丽珍 曾铭奕)一幢幢楼宇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落户扎根。近年来,城厢区以丰富的商务楼宇资源为载体,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楼宇经济发展沃土,做优服务、精准招商,探索出一条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擦亮了楼宇经济“新名片”。

京都·金融服务中心.jpg

      走进位于莆田东园西路旁的京都·金融服务中心商务楼,映入眼帘的是现代化的门厅、舒适的会客区以及极具文化韵味的各类展区,让人耳目一新。“京都定位为金融业商务大楼,采取精装修一站式拎包入驻方式招商。”京正运营公司负责人李伟说,目前,已有农业银行、联储证券、长城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数十家金融业企业入驻大楼,年综合产值近10亿元。

京都·金融中心生机勃勃的景象,是城厢区楼宇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鳞次栉比的商务楼宇不仅是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也是城市提升经济承载力和区域影响力的重要支柱。作为一种高度集约的新经济发展模式,楼宇经济有着综合体、高密度、高复合、高效益等特点,区域经济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如今,以“空间+产业+运营”为特征的楼宇经济3.0阶段已经到来,催生出越来越多的“亿元楼”,成为互联网、信息咨询、金融等高附加值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

作为莆田市中心城区核心区,城厢区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满目繁华。据不完全统计,该区拥有各类商务楼宇(含商业裙楼)超过50幢,总建筑面积146万多平方米。万达广场、喜盈门广场、九龙商务楼、西城国际等“三圈十五楼”,已成为城厢区首店经济、网红经济、夜间经济、体验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集聚地,更是形成新质生产力增长点、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

九龙国际商务中心.jpg

高标准规划,打造商务楼宇示范标杆。1月30日,城厢区九龙国际商务中心正式揭牌,一个楼宇经济的新样本正在加速形成。该区以九龙商务楼--万达广场为主轴,联动周边西城国际、华友、宏基、南兴等商务楼宇,全力打造引领商务楼宇提质升级的集城市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于一体的中央商务区,商务区内交通、生活、商服等配套齐全,为企业入驻提供一流的商业环境和生产生活设施。

高楼林立之下,如何做好存量文章,是城厢区楼宇经济所面临的新考验。目前,城厢区可用于招商的商务楼宇面积约52万平方米。该区围绕商务楼宇闲置空间资源,全方位宣传推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招引跨境电商、研发设计、品牌首店、金融总部等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入驻。1-2月,策划对接现代服务业项目30多个,签约落地17个。其中,产业类项目8个,投资额6亿元;金融类项目2个,预计年销售额3亿元;总部平台类项目7个,预计年开票总额超4.2亿元。

城厢区去年10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服务业增产增效实施意见》明确,将楼宇资源与产业招商结合,提升楼宇经济规模,提高楼宇经济品质。每年认定一批营收规模突出的楼宇给予综合贡献奖励,对楼宇面积5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入驻企业纳统销售总额(营业总额)超10亿级、50亿级、100亿级且年度增幅25%以上的楼宇,连续两年分别给予楼宇运营企业综合贡献奖励10万元、25万元、50万元。

微信图片_20240313205042.jpg

现代服务业是城厢区的优势特色产业,该区连续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过半。城厢区将2024年确立为“招商引资年”,并在莆田市率先成立现代服务业招商服务工作专班,由区领导挂帅任指挥长,实行“周安排、周推进、月签约、月考评”工作机制,真抓实干、顶格推进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工作,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后劲。

以楼聚产,以产兴城。今年城厢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商务楼宇招商,坚持一楼宇一特色,打造电商、总部、平台专业特色集聚区,引进总部、平台项目10个以上。  

“楼宇经济作为‘空中聚宝盆’,寸土生寸金,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城厢区商务局局长杨智伟表示,楼宇经济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城厢区将继续用“金牌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好产业、好项目落地,加快推进楼宇经济提质升级,解放城市型经济新质生产力,打造区域经济竞争新优势。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