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资讯
标题图
高考663分上这所高校!他大一就进实验室,现在......
2024-03-13 17:29 中国青年报,综合哈尔滨工业大学

高分考取哈工大


大一进实验室

大二独立开展试验

收获专利、文章

……

哈尔滨工业大学

未来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

刘英淇“高开高走”的“飞驰人生”

让他成为学校的“牛人”“红人”


图片



锁定哈工大,高分被录取时间回到高二那年,一位航天领域的杰出校友向刘英淇和他的同学们,分享了在哈工大的学习生涯和毕业后的工作经历,这让他心向往之。


刘英淇高考成绩663分,位列山东省389名,他果断报考了哈工大。“招生老师向我介绍了未来技术学院书院制导师和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这非常吸引我。”刘英淇如愿加入了由杜善义院士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校长韩杰才院士担任班主任的善义班。开学后不久,刘英淇就在招生老师帮助下找到自己兴趣领域的导师,并顺利进入实验室。


图片


大一进实验室,一年半收获满满刘英淇第一次进实验室,就“一见钟情”了。“见到导师我觉得很亲切、很能聊得来。到实验室我发现很多没见过的东西,我都很喜欢,只要和航天有关的我都感兴趣,所以我很幸运,不用再花时间去选择。”


图片


因为理论和实践基础都是空白,刘英淇的科研初体验并不太好。“为了锻炼我,博士师兄把一小时能完成的工作交给我,我要从下午做到晚上,师兄也一直在实验室,方便我随时请教。”刘英淇自身也非常努力,有时为了找一个代码错误,一钻研就是一下午,常常错过饭点。“老师问我的兴趣、想法,让我参与项目,指导我搜索论文、写专利。”在了解刘英淇的特点后,导师和他一起确定了研究方向。从大一上学期看着师兄做,到大一下学期跟着师兄动手做,再到大二上学期自己开展实验,现在刘英淇可以独立搭建设备、联系厂家,甚至还能挑出设备说明书中的问题。


图片


一年半以来,刘英淇在增材制造、热管理材料领域已申请专利4项,其中已受理2项、以第一申请人公开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在国际期刊上参与发表论文1篇。“和一年半前相比,我处理问题速度快了、办法多了、思考活跃了。按照学校相关培养方案,可能我大三就可以做毕业设计,大四就能做博士课题了。”


“从高中到大学,学习方法必须要大改”事实上,刚上大学时,刘英淇不愿意规划时间,特别爱拖延。“眼看到截止日期才开始做,着急忙慌突击到半夜,对付一下就交上去了,结果往往不太令人满意。”在一次实践中,刘英淇认识了一位航天学院的老师并保持联系,他每两周和老师沟通一次,一起总结这两周所学内容、做接下来的计划,刘英淇严格按计划执行。“效率高了,学习效果好了,不用熬夜了,留出充分的时间请老师提意见,再一轮一轮修改,产出的结果明显改善。”


图片



  • “遇到问题要靠自己,我常常借助各种资源。”一年半以来,刘英淇上过很多自己没选的课。“实验发现问题后,我就去找各个学院各个年级的课程表,看看哪门课能解决我的问题,然后我就去上。”


  • 同时,线上的资源更不能放过。刘英淇也会浏览相关论坛、qq群,获取知识。“网上有很多‘高人’,他们会分享一些很有用的心得。”


  • “我们还要珍惜学校提供的各种讲座和实践机会,太珍贵、也太有益处了!”刘英淇所在的善义班,几乎每周六都会安排国内外院士、专家进行线上、线下讲座,他还去过酒泉、深圳、苏州等地实验室和企业交流实践。


图片


刘英淇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除了知识本身,刘英淇也在实践中汲取到精神力量,成为他前行的动力。“印象最深的是参观载人航天发射塔架的经历,老师在现场讲授了以‘两弹一星’精神为题的思政课,我了解到国家所需、确定了我今后前进的方向,了解到很多默默无闻的英雄在航天强国建设中所作的贡献,我会努力练好本领,早日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图片

笃心科研

矢志报国

刘英淇

未来可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