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城厢:跨国连线!法官"云"上调解化纠纷
2024-03-11 11:44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3月11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曾小绪)近日,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购房贷款断供引发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促使原、被告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与大部分案件不同的是,这起纠纷的解决是通过“云端庭审”方式完成的。

2.jpg

2016年6月,林某因购房向某银行申请按揭贷款33万元,期限10年。2023年9月,为了增加家庭收入,林某远赴越南务工,不曾想远走他乡却劳而无功,连家中唯一住房的月供也无法按期支付,一晃断供了近半年时间。为主张权益,银行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经办法官了解到,就此案而言判决不难,寻求双方利益平衡点,实质性解决合同履行问题,防止房屋被拍卖变卖导致林某一家陷入“无家可归”困境,同时维护好银行权益,才是找到纠纷“最优解”。权衡利弊,诉讼调解无疑是案结事了最完美的方式。

由于被告林某远在越南,不能回国参与诉讼。如果按照正常诉讼流程,该案需通过涉外司法送达,从立案到审结至少需要一年时间。针对这一特殊情况,经办法官在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后,决定采用“云端庭审”方式进行线上调解。

1.jpg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被告林某的父亲林某兴因为连续照顾重病住院的母亲也生病住院,夫妻俩均无法到庭参与调解。考虑到被告的还款诚意和家庭现状,经办法官决定打破时空屏障,将这一场跨国“云调解”搬至医院住院病房,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基于中越两国之间的时差,经办法官特意将庭审时间安排在下午进行。庭审期间,在核实身份后,原、被告双方同步分别在中国和越南境内直接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进行远程视频,实现在“云端”调解。由于庭前准备充分,调解过程仅持续半小时双方便达成一致意见,完成调解协议签订。

“打心眼里感谢法官人性化工作,不仅解决了我们无法到庭参与调解的困难,避免了信用记录受损,更保住了我们这个家的完整……”林某和林某兴对法官体贴入微的调解一再道谢。

微信图片_20240309212437.jpg

近年来,因购房等消费性贷款引发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增多,一些购房人受家庭变故、收入减少等因素影响,一时无力还贷出现逾期等违约情形。近房贷逾期后能否妥善处理,对贷款人的家庭生活将带来重大影响。

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希望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避免矛盾纠纷和风险叠加外溢。”经办法官表示,人民法院办理的案件,不仅关系着人情冷暖,更牵动着社会稳定和发展的脉搏。在法律框架内寻求化解矛盾纠纷的最佳方式,在每一个审判环节把服判息诉的功课做到极致,正是法院守望公平正义、履行司法为民法治使命的真实写照。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