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涵江:春日好"丰"景!庄边羊肚菌迎来丰收季
2024-03-07 18:21 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3月7日讯(记者 沈琳 通讯员 陈碧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近日,涵江区庄边镇上院村“稻菌轮作示范基地”,在经过一个冬季的孕育后,迎来了丰收。

8b38c4a95d600d0f3ce0af66daa904b.jpg

走进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排排黑色的遮阳网种植大棚格外引人注目,走进大棚,放眼望去,一排排长达数十米的菌床上,一丛丛破土而出的羊肚菌撑起褐色的“小伞”,丰盈饱满,甚是喜人。村民们穿梭在大棚中,采收着新鲜出土的羊肚菌。

9d768231f5e67cc89f3301c8f0a857f.jpg

羊肚菌素有“菇中皇后”的美称,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和药用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营养价值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青睐。

“产量在800到1000斤左右,以今年我们20亩来说,收入预计在90多万元左右。“基地负责人蔡风畴介绍,由于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在育种、种植、管理、采收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劳动力,种植基地吸纳了20多名周边群众在基地就近务工,实现增收。

1aa84d269a96e08dac78fddfe36919d.jpg

近年来,庄边镇探索创新“水稻+N”种植模式,根据各村的地理优势,择优实施“水稻+川芎”“水稻+草莓”“水稻+羊肚菌”等轮作种植项目,以“亩均收益”培育优质农业。去年底,该镇联合区供销合作社和莆田市农科所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依托万农禾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上院村示范基地利用冬闲田试种羊肚菌。下一步,庄边镇将在上院附近海拔较高的山溪、松岭等村继续开展羊肚菌种植产业。强化对农户的技术培训,推动羊肚菌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