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新闻特写丨莆田:吹响"集结号",练兵正当时
2024-03-04 11:44 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3月4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朱中威)又是一年春风劲,厉兵强警正当时。春节假期过后,莆田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迅速进入“练兵”状态,以训为战、以练促战,掀起春季实战大练兵热潮。

练兵场上,突击战术、搜排爆、索降、无人机等数十项实操课目轮番展开,一个个练兵景象遍布训练场的各个角落,汇聚成一幅宏大的练兵画卷。

体能、技能、战术和心理等基础训练相结合,不断锤炼巡特警优良工作作风,为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供强有力支撑。

随着指挥员的一次挥手,作战单元小组对模拟场景进行搜索,整套动作行云流水,全程无声但井然有序,默契早已存于心间。通过贴近实战实训,模拟实战警情,强化协同配合、突击攻坚等能力,用一丝不苟的训练,真正实现以最小单元守护最大安全的目的。

“滴,滴,滴……”倒计时结束前,排爆民警郭剑剪下导线,结束了一天的训练,排爆服里的他已经被汗水浸湿。排爆服重达70斤,排爆特警每次训练要连续穿着1小时以上。对常人而言,这两个数字不过是距离日常很远的小“科普”,却是排爆特警每一次面对生死题时,最重要的解题条件。

为切实锻炼拆除装置的安全转移能力,练兵过程中会模拟各类案事件,比如将模拟装置设在车顶、脚刹处、楼顶、水底等“奇葩”位置。如此精心安排,排爆特警除了锻炼了业务技能,也练就了一颗“大心脏”。

3月1日,正在进行体能训练的巡特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遇上突如其来的大雨,又有寒风呼啸,副中队长古宏伟一声怒吼后脱去上衣继续训练,身后的队员们纷纷效仿,眼神中尽是坚毅,雨水与汗水交织,勾勒出他们挑战自我、顽强拼搏的生动写照。“恶劣天气不应当成为我们的‘绊脚石’,而是我们的‘磨刀石’。”古宏伟说。

“加鸡腿!都加鸡腿!”收操后,巡特警支队支队长黄志军的一句话引来阵阵欢呼,随后递上的热汤姜茶更是暖身暖心。

战风雨、斗寒潮、砺精兵。黄志军表示,秉承“兵越练越强,刀越磨越利”的信念,扎实开展实战化练兵,任务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短板弱项在哪就补哪,不断锤炼队员的战斗意志、战斗品质和战斗实力,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