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大咖云集!电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高峰对话在莆举行
2024-03-03 21:05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3月3日讯(记者 陈盛钟)3日上午,作为第六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全国总决赛的配套活动之一,电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高峰对话在莆田举行,吸引全国电商业界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莆田电商新业态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莆田市副市长林韶雯在致辞中说,莆田电商行业依托鞋服、食品、工艺美术等产业优势,运用货架电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莆田优品”“莆田质造”走向海内外市场。近年来,莆田市坚持把电商作为拉动消费需求、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保障专项发展资金,推进各行业与电商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翟伟斌表示,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和加速演进,已成为带动地方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作为全国发展电商最早的城市之一,莆田市已发展成产业集聚、模式多样、行业融合、人才荟萃的综合型电子商务城市,电商发展前景广阔。相信莆田能够充分发挥沿海开放高地的辐射优势,通过电子商务新业态高质量发展,赋能加速产业腾飞。

在高峰对话主题演讲环节,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率先从抓住数字技术发展先机、抢占数字贸易发展制高点的角度,分享其独到见解。他表示,数字贸易已经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贸易流程、重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力量,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如何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他建议要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影响力。

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张琳以“生活服务电商激发消费新增量”为题作主题分享,他说数字化推动着生活服务业供给的改变,目前线上线下业态日趋丰富,不断涌现消费新亮点;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兼数字普惠中心总经理周杨从自身实践出发,介绍了金融助力中小微电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及创新模式;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公共事务副总经理熊弢提出,激发跨境电商新动能,将为莆田外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交个朋友副总裁吴加录认为,驱动区域公用品牌发展的主要因素究其本质是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的内在要求,对于区域公共品牌来说,短视频和直播电商具有巨大的推广潜力。

圆桌沙龙.jpg

在高峰对话圆桌沙龙环节,主持人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教授,与Yandex大中华区渠道负责人袁亚平、敦煌网研究院院长李丽、微瑞全球董事长赵珩、莆田市电商协会会长沈丙龙、福建新梓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鹏、纵腾集团谷仓海外仓福建区总监张照铭等嘉宾,就“新质生产力时代如何构建数智电商生态圈,助推莆田跨境电商产业化发展”主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生产力,是摆脱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生产力。沙龙上,嘉宾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大家论为,建设数智电商生态圈是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实践、学术研究等多方面协同努力,为莆田跨境电商产业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行业向着更加繁荣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当天下午,参会嘉宾还考察了莆田市新电商产业园区和相关重点企业。

莆田是全国电子商务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2014年,莆田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020年获批设立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目前,全市拥有2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4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直接或间接从业人员近30万人,年交易额超千亿元,形成跨行业、多平台、覆盖境内外的电子商务发展体系,电子商务已成为莆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据悉,此次电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高峰对话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莆田市政府共同主办,莆田市商务局、城厢区人民政府、福建润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