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壁上丹青"陈飚壁画作品展在荔城区文化馆展出
2024-02-25 18:07 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2月25日讯(记者 林爱玲日前,由中共荔城区委宣传部、荔城区文体局主办,荔城区文化馆承办的“壁上丹青——陈飚壁画作品展”在荔城区文化馆展厅展出,30多幅精美壁画作品展现了传统壁画的精湛技艺,为观展市民近距离体验莆田壁画的艺术魅力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传统泥板壁画最早是寺观壁画的摹本小样,是寺观壁画的一种延伸。寺观壁画兴于汉晋,盛于唐宋,衰于明清。明清以后寺观壁画时断时续,到新中国成立时出现断层,但学界和文学界对其修复、研究从未中断,其中传统泥板壁画就是前辈们对寺观壁画复制、临摹而形成。莆田的传统壁画历史悠久,可追溯到隋唐,直至宋末,有文献记载的就近百处。三清殿建筑群里的木质构件上彩绘图案、顺济庙妈祖神像、兴化府城隍廟、壶公山凌云殿、黄石镇北辰宫、谷城宫等都留下了大量先辈们的彩绘壁画,这些依旧璀璨夺目的彩绘作品是反映莆田历史文化和时代特点的重要文物资料。

327b4512e8b72a66c0b3cf0636049f1.jpg

青年画家陈飚,湄洲妈祖书画院副院长、莆田传统壁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自幼跟随莆田知名国画家学绘画,在学生时期就曾参与过重庆万州北山弥陀禅院彩绘梁栋等创作。毕业后对壁画创作情有独钟,在画油画之余经常创作寺庙、古建筑、展览馆等等的壁画作品并被国内与东南亚的一些寺庙收。2015年,他应邀赴马来西亚为甲洞大悲林绘《华严三圣》;2017年,他与恩师李金冬在木兰村瑞云祠通应中社合作绘画《皂隶图》;2018年,莆田承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大会之前,他应邀为莆田南少林寺彩绘大型壁画《道广建寺》、《红花亭五祖聚义》;2019年,为城厢区兰亭寺观静亭绘制一组装饰壁画;2022年,他为荔城区金宝寺彩绘大型壁画《十八罗汉图》。

2fb16df06728a9d92d5ac79400789e4.jpg

2023年7月,由陈飚申报的《莆田传统壁画》被列为荔城区第五批非遗项目保护名录。本次壁画展共展出陈飙32幅传统泥板壁画。“传统壁画以墙体为背景,不便于携带、交流、展览等,通过创作壁画小样汇集成展,有利于向大众普及莆田壁画传统工艺和悠久的历史,有利于行业交流,推动技艺传承和推广。”陈飚介绍,壁画创作采用寺观壁画矿物颜料,在泥板上进行绘制,通过起稿、勾线、用色、沥粉贴金等步骤,最大程度从形、神、味、韵各方面还原寺观壁画的自然特殊质感。其中,壁画泥板是以泥土为主要材料,拌以一定比例的麦秆、棉絮、艾草等,按工序、分层次、配大泥、中泥、细泥三层复合而成。

f2ef91aa9152a8026075cd34b12fc14.jpg

记者在画展现场看到,此次展出壁画作品,皆是采用传统泥板创作法,题材丰富,有奇花异草、珍禽瑞兽、茂林修竹、假山奇石、吉祥图案、人物故事等,整体上构图饱满,色彩缤纷,画风上古朴俊逸,形成庄严又喜庆的视觉审美效果,体现出人们对幸福安康、美好生活的祝福与祈愿。

2db9bfdec8455e2ce8685b03e38034e.jpg

“用泥板为载体来彩绘传统壁画,这在莆田,陈飚还是第一人。”来观展的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陈金狮评价,陈飚壁画作品以莆田传统壁画绘画技巧为主体,吸收了国内优秀壁画的传统技艺,营造出莆田传统壁画图的地域性风格,具有世俗文化内容的视觉性和装饰性,而且具有教化世人伦理的功能,对后人研究和考察民风民俗、审美情趣、民间美术有一定的参考作用,亦具有重要的文化、经济和社会价值。

98dd1917d9828529b911b8f1d7a83d6.jpg

据悉,“壁上丹青——陈飚壁画作品展”活动从2月24日至3月24日,展期一个月。市民林墨参观该展后,表示:“此次壁画站充分展示了当地传统壁画的文化特性、传承模式与审美情趣,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邂逅经典,领略传统壁画之美。”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