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仙游枫亭:万人游灯闹元宵
2024-02-25 12:21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2月25日讯(记者 林鹏)24日晚(正月十五)正值元宵佳节,在仙游县枫亭汽车站(蔡襄雕像前),莆田市首届蔡襄文化旅游节暨2024年国家级非遗枫亭元宵游灯启动仪式举行。

DSC03762.jpg

启动仪式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宗储致辞,并宣布莆田市首届蔡襄文化旅游节暨国家级非遗枫亭元宵游灯习俗活动启动。随后,蔡襄邮票首发仪式举行,福建省邮政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副总经理林蕴,仙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枫亭镇党委书记张春志上台,共同进行邮票揭牌。县邮政公司的小龙团茶系列、仙游供销社蔡襄忠惠系列、蔡襄酒等伴手礼正式发布。此外,枫亭镇蔡襄文化园片区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公告,枫亭宣传片,宣传口号、LOGO、IP形象获奖名单也相继发布。

DSC03919.jpg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还共同观赏了枫亭兰友三妈宫万人大游灯活动。当晚七点三十分左右,枫亭兰友社区元宵游灯队伍穿行枫亭古街后,来到枫亭蔡襄雕像广场前。

DSC04032.jpg

游灯队伍中,有传承数百年的“蜈蚣驱邪灯”,全国独有的枫亭“花盆菜头灯”,独具地方特色的“伞灯”等,彰显了民俗文化的源远流长。

DSC04088.jpg

据悉,枫亭游灯习俗始于宋代,至今有近千年的历史,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日起至十七日结束。游灯融合了民间灯艺、曲艺、舞蹈、音乐、杂技等各类艺术,以游动的方式进行体现,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2008年6月,“枫亭元宵游灯习俗”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