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传承千年!湄洲岛"送妈上宫"闹元宵精彩上演
2024-02-24 17:45 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2月24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程黎婷)23日,农历正月十四晚,妈祖金身在结束5天4夜的绕境巡安布福后,回到湄洲妈祖祖庙寝殿安座。这一被当地民众称为“送妈(祖)上宫”的特色民俗活动,也是湄洲岛每年最具看点的闹元宵活动之一,掀起全岛元宵狂欢高潮。

当晚8点58分许,妈祖金身从此次巡安布福的最后一站塔林村巡游至东蔡上英宫,等候已久的人潮将这里围得水泄不通。在锣鼓声、鞭炮声与呐喊声中,妈祖跑宫、摆棕轿、跳火堆、乩童操练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在宫前广场轮番上演,引爆现场观众的热情。

“恭请妈祖金身起驾!”当晚10点28分,伴随着通赞嘹亮的声音,妈祖金身从上英宫起驾。大灯、龙旗、锣鼓等执事队伍迅速编队成型,宫内大锣声起,由近百名年轻男子组成的护驾团迅速手挽手拉开空间,护驾妈祖金身回銮。

妈祖金身所过之处,鞭炮不绝,烟花漫天,家家户户燃起篝火,点燃香烛,沿途不断有妈祖敬仰者争相跟随,护驾队伍越来越长,绵延数里,宛如一条蜿蜒前行的长龙,蔚为壮观。

当晚11点15分,妈祖金身抵达祖庙圣旨门广场,身着庙服的护驾人员站立两边,为妈祖銮驾腾出一条通道来。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舆夫们扛着銮驾跑上台阶,呼啸着簇拥妈祖銮驾进入祖庙寝殿。

殿前的台阶和广场上挤满了进香的人群,烟火缭绕,好不热闹。“祖姑巡安湄岛春,驻跸接驾民风淳。子时回銮一声喝,满阶满殿进香人。”这首描述古时湄洲岛妈祖金身绕境的竹枝词,正是这一场景的生动重现。

其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偕众人在寝殿内举行庄严的妈祖金身回銮安座仪式。礼毕,一朵朵绚烂的烟花竞相绽放,在夜空中尽情勾勒画卷,璀璨夺目,流光溢彩。

每年正月,湄洲岛上14个妈祖宫庙都会按约定俗成,依次迎接妈祖金身绕境巡安布福,传承“接妈祖,闹元宵”民俗文化,这是湄洲岛闹元宵最重要、最热闹的节日,也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至今已逾千年。巡安期间,举行妈祖驻驾、驻跸过乡、游灯、猜灯谜、分丁饼、吃福橘、摆棕轿、耍刀轿、换妈祖花、乩童踩火等丰富的妈祖信俗活动,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盛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