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莆田:男子剧烈呕吐致食管破裂,多学科"生死时速"紧急修补
2024-02-23 17:56 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2月23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陈建飞 许彬东)剧烈呕吐也可致食管破裂!近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为一位自发性食管破裂患者紧急施行手术,成功挽救了生命。胸外科医生提醒,食管破裂可致死,应抓紧在破裂穿孔后尽快进行食管修补。

不久前,今年58岁的老吴在一次晚饭后突然剧烈呕吐,随之出现右侧胸痛伴上腹部剧烈疼痛,伴有呼吸困难、气促等症状。意识到情况危险,家属立即将他送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就诊。胸部CT检查结果显示,老吴右侧大量液气胸伴右肺膨胀不全,其后老吴被收治进医院重症医学科。

经了解,入院前4小时老吴饱食后有过几次剧烈呕吐。看到患者面容痛苦、呻吟不止、烦躁不安的表现,结合检查结果,临床经验丰富的医院胸心外二科主任陈豪判断老吴很有可能为自发性食管破裂,原因则是剧烈呕吐的同时声门紧闭,造成食管腔内的压力瞬间增大,从而导致食管自发性破裂。

考虑到患者病情危重,陈豪立即决定为老吴行右侧胸腔闭式引流术。褐色的引流液缓缓从引流管中流出,同时还伴有食物残渣。“由于食管破裂,食物已经从食管流入胸腔,赶紧急诊手术。”引流液中的食物残渣证实了陈豪主任的诊断。

在完善术前准备后,陈豪带领手术团队,在麻醉科医师、内镜中心医师等的配合下,采用单操作孔胸腔镜微创技术,成功为老吴实施“食管破口修复+胸腔廓清引流手术”。

术中发现,老吴胸腔里有蛋炒饭、酸菜等食物残渣及大量脓苔附着在肺部和胸壁表面,胸腔污染严重。陈豪带领手术团队细心冲洗其胸腔污染物,内镜医师从食管腔内找到破口位置,外科医师与内镜医师相互配合,对食管破口边界精确定位,发现食管下段一长约6厘米的纵行破口。手术团队应用4-0Vicryl缝线间断缝合食管黏膜层,再用3-0prolene缝合线连续缝合食管肌层与外膜。

手术从当天凌晨2点开始,一直持续至凌晨5点40分才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感染症状快速减轻,食管破口成功达到I期愈合,于术后3周开始恢复经口进食,目前已康复出院。

陈豪介绍,自发性食管破裂即Boerhaave综合征,是指健康人突然发生非外伤性的食管壁全层破裂,其发生率仅1/6000,占所有食管穿孔的15%,但病死率高达20%-30%,是一种罕见胸外科急症,与快速吞咽、大口进食干硬食物、食管括约肌剧烈收缩致食管腔压力骤然升高有关。然而,其常常缺乏典型临床表现,屡有表现为腹痛而误导开腹手术的,延迟诊断和误诊率高达50%以上。

“自发性食管破裂一旦诊断,发病12小时内应尽早手术干预。”陈豪表示,相比传统开胸手术,“胸腔镜+内镜”为最佳手术方案,可更加精确判断食管破口位置及边界,患者创伤小,手术时间也明显缩短。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