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一线观察)春节经济“热辣滚烫”开了好头
2024-02-22 15:21 福建日报 原创


22.jpg

这个春节假期,我国消费市场持续火热。出游人次和出游总花费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经文化和旅游部测算,春节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

春节作为最受国人关注的传统节日,是观察消费趋势的重要窗口。各地纷纷出台促消费政策,在春节假期发放超6亿元的文旅消费惠民补贴,进一步提振了节日经济。政策有效助力,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春节经济“热辣滚烫”:春节假期全国电影票房为80.16亿元,创历史新高;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5%,重点监测大型连锁超市即时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0%……

消费活则经济活。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公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直观表现。2023年,我国消费市场持续恢复,消费新业态新热点不断涌现,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2.5%。可以说,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提升。

当前受种种因素影响,我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仍然比较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日益高涨,消费潜能继续释放的空间还比较大。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国消费市场呈现出诸多新特点,主要包括更加追求绿色健康、更加凸显个性多样、更加彰显文化特色、更加青睐科技智能等。相关部门需要持续扩大优质产品供给,创新产品服务,满足公众消费新需求。

政策添柴火更旺。各地各部门应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丰富有效供给。只有坚持“支持政策和消费促进活动”双轮驱动,顺应消费新需求,积极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进一步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才能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有力有效拉动生产、流通、仓储等经济发展各环节,让我国经济活力更强劲绽放。

春节消费旺盛是经济发展的开门红,是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催化剂。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期待各地各部门把握好消费市场转型升级的趋势,瞄准消费新需求、新动向,从供需两端持续发力,更好满足人们高品质生活需求。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