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假如维权的不是傅园慧
2024-02-22 15:17 福建日报 原创


11.jpg

近日,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在微博上发布求助信息,称在长白山包车遭遇临时加价,引起网友关注。当天,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立即会同有关方面开展调查处理。经查,当事司机潘某某未取得从业资格,车辆也无相关运营手续,当地交通部门依法对其处以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从傅园慧曝光问题,到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并给出处理结果,整个过程不到两个小时。面对汹涌舆情,当地行动迅速、处理果断,体现了解决问题的决心,维护了旅游业整体形象,也得到了当事人认可。傅园慧随后就发帖表示:“吉林文旅部门第一时间介入,问题已解决,谢谢大家。”

不过,也有网友提出:“假如维权的不是傅园慧,结果会如何?”

这个追问耐人寻味。傅园慧曾在奥运会赛场上以“洪荒少女”的形象火爆出圈,是知名运动员。再者,她的微博粉丝达到730万,“声音”也更容易被监管者“听到”。换句话说,大家认为如此高效地处理宰客现象并非常态,此次事件得以妥善处理仍是“名人效应”加“网络曝光”的结果。试想,如果投诉者是普通消费者,如果他不会使用微博等新媒体,如果网络举报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中未被关注,又会如何?

我们当然不能因为个别害群之马而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有关部门也绝不能满足于个案的妥善解决。事实上,就有游客反映了相似的经历,称1月前往长白山雪岭景区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可投诉后至今仍未解决。更重要的是,长白山黑车乱象早已有之且屡禁不止。根源在于景区旺季运力不足,很多社会车辆兼职做包车生意,有些司机为了多赚钱向游客索要高价,甚至热衷于做违法违规宰客等一次性生意,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

针对相关问题,当地表示要实施为期一个月的严打行动,加大对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黑车非法营运行为查证属实的,将依法从重处罚,绝不姑息。某种程度上说,这些做法仍存在阶段性特征,与公众期待还有距离。改善游客的体验,更需要从畅通投诉渠道、健全维权机制等入手,尤其是在普通消费者被宰的时候也能迅速介入,让每名游客都得到“傅园慧式待遇”。

一座城市靠什么来吸引游客?除了资源,还有口碑。旅游口碑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但砸招牌往往是分分钟的事。此次,就有网友感叹“吉林文旅辛辛苦苦一年白干”。这一判断未必准确,却值得深思。如今,文旅市场竞争既比产品也比服务,二者缺一不可。即便产品再好,一旦服务跟不上,就可能坏了口碑,进而被“拔草”。正如央视评论所说,哪个地方、哪个景区还敢沿袭“一锤子买卖”的做法,最终只会砸了自己饭碗。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