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让节后就业的春风吹遍角落
2024-02-20 10:53 福建日报 原创


66.jpg

福建省人社厅组织企业在云南省昆明市和楚雄市举办招聘会;泉州将举办近300场新春招聘会,组织2500家企业参与招聘;福州市赴贵州、陕西、甘肃、宁夏等16地乡镇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近一段时间以来,我省各地纷纷展开行动招工促就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每年春节过后,全国各地都将迎来用工高峰期。今年我省经济回暖显著,企业订单数量普遍增多,企业用工的紧迫性显然将进一步加大。然而缓解用工难促进群众就业并非易事,总会有求职者难找到心仪的岗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其中就有此类原因。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省各地高度重视节后企业用工难题,千方百计满足群众就业需求,积极主动的作风值得点赞。态度决定成败,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始终把促就业当成重要工作来抓,就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的需求。

让就业的春风吹遍角落,需要加大力度解决供需关系错位现象。现实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况:大量务工人员在路边聚集等人前来雇佣。但与此同时,一些工厂工人不够用。这虽然只是某一个行业的现象,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原因之一就是用工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对接通道还不够畅通。过去,大家找工作一般都是通过网络招聘和中介推荐。但不管是什么渠道,都有优缺点。比如,文化水平偏低的求职者就不擅长使用求职网站。通过中介找工作则需要掏一大笔中介费。近年来,直播平台的兴起,有效规避了上述问题,成为求职招工的新选择。当然,这一渠道对于负责招工的企业和主播都有较高的要求,需要熟知相关政策和岗位特点。由此可见,相关部门还需灵活采用各种招工手段。近几年春节前后,我省各地区密集召开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就业夜市”零工专场招聘会、线上招聘会,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我们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改进不足之处,尽可能地提高促就业的效率。

让就业的春风吹遍角落,也需要重视解决当前就业中的结构性矛盾。此前有媒体在招聘会现场调查发现,部分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岗位人气很旺,但劳动密集型岗位比较冷清。“有人无岗”和“有岗无人”现象并不罕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出现此类现象,与国内就业大环境和职业教育现状等诸多因素有关,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困难再多也不是袖手旁观的理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关部门也要认真倾听用工企业和求职者的呼声,从身边的小事开始,不断加强资金补助和政策扶持的力度,改善就业环境。大家都各尽所能一步步解决问题,时间长了,问题自然会逐步解决,促就业的效率就能不断提升。

千百年来,安居乐业一直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这不仅事关经济发展,也关系群众幸福和社会稳定。需要强调的是,促就业是老生常谈的工作,越是如此越需要努力坚持。期待各级部门始终把促就业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做好服务工作,让高质量就业成为民生幸福新源泉。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