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
标题图
中国患者超100万,患病率全球第二!出现面部蝶形红斑需警惕→丨医生我想问
2024-01-31 20:29 福建卫生报

2023年底,

著名演员周海媚离世,

令人痛心又惋惜

红斑狼疮也因此走进公众的视野。

这是一种全球性的健康问题,

据统计,在中国,

红斑狼疮患者超过100万,

患病率是全球第二高的。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呢?





















1月30日晚《医生我想问》直播间邀请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阙文忠来到直播间和大家探讨红斑狼疮的知识。截至直播结束,全平台共有18万人次观看。







该病易被误诊

只有一半的病人会出现面部红斑




红斑狼疮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简单来说,就是身体的免疫系统出问题了,产生具有攻击性的自身抗体来攻击我们自身的各个组织器官,从而出现皮肤的红斑皮疹、关节肿痛、肾脏、心脏及血液系统的损害等。



阙文忠主任说,关于该病的病因并不非常明确,目前认为是多因素共同起作用的疾病,比如家族的遗传易感基因、环境因素、紫外线的照射、雌激素水平、病毒感染等。


红斑狼疮的表现多种多样,会累及多系统、多脏器,最常见的是各种皮疹、关节的肿胀疼痛、口腔溃疡、尿常规指标异常等表现。


因为面部蝶形红斑较为典型,因此红斑狼疮的病友也被称为“蝶友”。不过,阙文忠主任也提醒,只有约一半的病人会出现面部红斑,因此如果是不典型的表现,病人较容易被误诊。










女性患者较多

遗传、生育等问题如何应对




据研究,雌激素是红斑狼疮发病过程中重要的诱发因素,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比男性高,而且受怀孕、月经、哺乳等因素的影响,雌激素水平可维持在很高的水平,因此容易诱发免疫紊乱而发病。


红斑狼疮的女性发病率也相应高于男性,尤其是育龄期女性。许多网友关心,红斑狼疮会遗传吗?患者能不能生孩子?


阙主任解释,狼疮不是遗传病,但如果父母或直系亲属中有狼疮的,那么家族中其他人得此病的风险相对会高一些。


狼疮本身不会影响生殖能力,但在备孕前需要由风湿免疫科的医生进行评估,一般认为需要达到以下几个条件:



01

狼疮病情稳定至少半年;

02

激素的服用已在3片以下;

03

心脏、肺部及肾脏等重要器官没有被破坏;

04

使用的药物对生殖及胎儿没有影响,停用会影响的药物3-6个月。


即使怀上了,在怀孕的全过程需要在风湿免疫科和产科医生处随访跟踪。







目前没有特效药

做好四点可有效降低复发




阙主任说,红斑狼疮病情控制稳定后,属于慢性疾病,绝大部分是需要长期用药维持的。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逐渐减少药物的剂量和种类,用最少的药物、最小的剂量去维持。


阙主任也提醒,狼疮目前还没有任何能根治的特效药,一定要擦亮双眼,谨防上当受骗。虽然无法根治,但只要能接受正规专科治疗,一样能与正常人一样生活。



紫外线照射、过度劳累、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都会导致红斑狼疮复发。因此,阙文忠主任提醒,蝶友做好以下几点,可有效降低复发:



01

正常使用药物




配合风湿免疫科医生,严格执行医嘱,不自行减停药物,不要使用偏方,定期风湿免疫科复诊,这是维持病情稳定、防止复发的关键。

02

预防感染




在平常应做好皮肤、口腔的清洁卫生。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一旦出现感染应及时就诊。

03

注意防嗮




紫外线照射不仅会使皮损症状加重,还会引起全身症状的恶化或复发。外出需要做好防紫外线照射。

04

保持良好心态




慢性病,病程长、症状容易反复,难免会出现不同的焦虑、抑郁及恐惧等负面情绪,长期的负面消极情绪也会使我们的机体内分泌系统紊乱,导致病情复发。


扫码入群

第一时间获取直播信息

并与医生和患友探讨

更多关于红斑狼疮的知识

↓↓↓

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福建卫生报、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协办单位:福州市第一总医院

支持单位: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