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
标题图
体检发现肺结节要不要切?协和医生:4个方面来判断!务必警惕这些特征 | 医生我想问
2024-01-29 09:08 福建卫生报

近年来,体检越来越普及。有些人在报告中看到“肺结节”这个词非常害怕,担心自己是不是得肺癌了。事实上,肺结节并不一定都是肺癌。


那么,肺结节到底是什么,发现肺结节后又应该怎么做呢?


1月25日晚,福建卫生报邀请到本报健康大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胸外二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陈舒晨教授,来到《医生我想问》直播间,为大家详细科普。


图片



后台收到近千条咨询
19万人在线收看


本场直播受到不少患友的关注,仅预告视频播放量就破万。


直播中,网友的提问从未间断,后台收到近千条咨询。当晚直播观看人次达19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网友提问截图


还有不少网友及家属曾是陈舒晨主任的病人,术后恢复良好,特意来直播间表示感谢,“陈主任,值得信任的名医,就诊时总是满满的正能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肺结节不一定等于肺癌


肺结节是指影像学上表现为肺内直径≤3cm的肺部阴影,分为实性结节、亚实性结节两种,亚实性结节包括纯磨玻璃结节和混合磨玻璃结节。


那么

实性、亚实性的肺结节

哪一种是恶性结节的风险更大?





陈舒晨主任解释,实性结节判断良恶性是临床上的难点,但实性结节并不一定就等于肺癌


小的实性肺结节恶性概率不高,大的实性结节趋向恶性的可能性较大有时候需要借助肿瘤标志物、PET-CT和穿刺活检等来鉴别诊断。


亚实性结节包括:纯磨玻璃结节混合磨玻璃结节,临床医生在判断良恶性时,就有较高的准确性,而且一般具有磨玻璃成分的结节被确诊为肺癌,它可能处于肺癌早期阶段。




图片


肺结节有哪些征兆?
图片
一般来说,大多数肺结节不会引起明显的症状,很多时候是人们体检的时候发现的。

如果是感染导致的肺结节,前期会出现肺部的感染症状,如咳嗽、咳痰和胸闷等。

而恶性肺结节也就是肺癌,有时会出现刺激性咳嗽、咯血、胸痛等症状,而大多数外周型肺结节是没有明症状的。



肺结节形成的原因有哪些?
图片

陈舒晨主任把肺结节形象地比喻为“气出来”的,主要原因有


污染的大气大量的灰尘、颗粒,如pm2.5等,在肺部长期累积下来形成结节;


装修污染气房屋装修完产生的氡、苯和甲醛等有害气体;


吸烟或二手烟:吸烟人群比普通人群患肺癌概率大10倍以上;


厨房油烟气:油烟增加了不吸烟人群患恶性肺结节的风险;


生闷气、情绪压抑:影响内分泌平衡,导致免疫力下降等。


此外,还有由于病毒、细菌等原因造成肺部感染、损伤,肺部进行修复后形成疤痕式的组织形成结节,以及恶性疾病所致的肺结节包括原发性肺癌、肺转移瘤和类癌肿瘤等。




如何预防肺结节?
图片

▶空气污染指数高的时候,外出最好戴口罩;


▶新装修的房子至少通风半年以上再入住;


▶不要吸烟,避免吸二手烟;


▶减少厨房油烟;


▶保持平常心,及时排解情绪。




有的炎性肺结节会自行消失

陈舒晨主任解释,感染导致的肺结节的确会自行消失。在新冠疫情期间,有不少患者被查出炎性结节。


图片


陈舒晨主任就曾抢救过三位超过90岁的高龄患者,肺部呈现多发磨玻璃结节,近期病人复查CT显示,他们肺部的结节都消散了。


而一些粉尘吸入形成的肺结节、肺部良性肿瘤和肺部恶性肿瘤等一般不会消失。

图片


四个方面判断肺结节是否为恶性


陈舒晨主任解释,要根据形态、位置、生长速度、大小等来判断。

图片

1.形态:

恶性肺结节形态一般呈现不规则,边缘毛糙,可见呈毛刺征、分叶状和空泡征等表现。

良性肺结节边缘一般规则呈球状,光滑孤立,比较少出现牵拉周围组织。


 2.位置:

恶性肺结节更多发生于上叶,但肺结核留下的一些疤痕结节也多发于上肺,所以要注意鉴别。


 3.生长速度:

如果在影像上表现为磨玻璃的恶性肺结节,一般生长缓慢,倍增时间大概在数月或者数年。


如果肺结节在短期内或数月内出现明显增大,有可能是恶性程度比较大的肺癌,也有可能是炎症和梗死的可能性比较大,需要找专业的医生咨询。


 4.大小:

一般小于5mm的实性微小结节,恶性概率极低


如果是5-10mm的肺结节,建议患者短期内复查胸部CT,一旦露出恶性征象,就要及时外科手术干预。


如果发现的是10-30mm的肺结节,专科医生在排除炎症或其他良性病变后,就要考虑外科手术。


实际上,医生在判断肺结节是否需要手术时,会根据肺结节的大小形态密度与周围结构的比邻关系,及其影像学特征比如毛刺征、胸膜凹陷征和空泡征等来判断良恶性。


如果考虑该肺结节是肺癌的可能性概率更大的话,医生会建议患者行手术治疗。


图片

在直播过程中,还为观众送出了免费问诊名额福利,可在陈舒晨主任的门诊时间前往医院求诊。


中奖网友如下:峰行天下、carson、melodyandkitty。



扫码入群

第一时间获取直播信息

并与医生和患友探讨

更多关于肺健康的知识

▼▼▼

图片

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福建卫生报、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协办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支持单位: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