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陈金品: 在瑞士,用美食讲述中国故事
2023-10-10 14:50 闽声


图片

THE VOICE OF FUJAIN

陈金品:在瑞士

用美食讲述中国故事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里有这么一句话:“人类活动促成了食物的相聚,食物的离合,也在调动人类的聚散,西方人称作‘命运’,中国人叫它‘缘分’。”

食物,对于身在异国他乡的陈金品来说,缘分微妙,且命运攸关。

卅载寒暑,从昔日的生计,到如今的事业,陈金平用美食在瑞士闯出一番天地,也藉由美食,讲好中国故事。


人物名片>>>

图片

陈金品

瑞士中国和平统一

促进会副会长

瑞士福建同乡会会长



01

只身漂泊

陈金品,生于霞浦,祖籍长乐。


生活在这两座滨海城市的人,祖祖辈辈都从未停止过对海的探索及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与追寻。1994年,20岁的陈金品背井离乡,只身漂泊,辗转万里来到瑞士。

图片

(左一) 

▲ 青年时代的陈金品,眉宇之间仿佛稚气未脱

图片

(前排右一)

常听人说,华侨靠“三把刀”(菜刀、剪刀、剃头刀)走天下。当时,一把“刀”也没有的陈金品, 为了生存,在一家马来西亚华人开的中餐馆里做洗碗工。


陌生的国度,陌生的城市,陈金品从头到脚都感到不适应。瑞士地处中欧,与多国接壤,分法语区、德语区、意大利语区和罗什曼语区,且几乎人人都会讲英语,陈金品所在的日内瓦便属法语区。

图片

▲ 瑞士语言地理区划分概况

且不说外语,就连他打工的餐馆说的也是粤语。“当年瑞士华人中基本没福建人,最多的是马来西亚华人和中国香港人。”语言,就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直到他结识了一位来自福清、后来成为妻子的留学生,才慢慢学起来,此是后话。

图片

▲ 瑞士-日内瓦

然而,难倒英雄汉的不是语言,而是当地的物价。“瑞士是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当地人的消费水平非常高。”陈金品说。“那时打电话都要去邮局,一分钟的话费就要3瑞士法郎(1瑞郎≈8.2元人民币,以下简称“瑞郎”)!” 


出国几乎耗尽了积蓄,而他起早贪黑地洗碗,工资仅仅是1000多瑞郎。要想立足,他只能省吃俭用。他常去超市“淘宝”——“瑞士人吃鱼只吃肉,鱼头鱼骨都很便宜,有时就干脆送你。”鱼头鱼骨,在中国人眼里可是美味佳肴。鱼骨熬汤,鱼头剁椒,美食能消解生活的苦楚,亦足以慰藉游子们的乡思。


02

玉汝于成


图片

▲ 位于日内瓦法语区的

Wok Royal自助餐厅

俗语道:“一技在手,吃穿不愁。”对于一个有梦的年轻人来说,洗碗只能暂时温饱,唯有一技傍身,才能安身立命。他在洗碗之余,就见缝插针地跟着厨师学艺。休息时间,他也是在琢磨厨艺。


七载沉潜,七载打磨,吃过的苦,都会变成光照亮前路。2001年,陈金品自主创业,开了一个小餐馆。吃苦耐劳,加上经营有方,他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他也反复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让瑞士人像吃法餐那样对待中餐?


不同于一味迎合当地人口味的中餐馆,陈金品要打造最原汁原味的中餐,并尝试改变中餐馆低档的形象。


2005年,他在法语区开了首家纯正的中餐厅。刚开业,就很受欢迎,人均消费约70瑞郎,且需要提前订座。


2013年,他又开了第一家大型自助中餐厅,名字很霸气:Wok Royal,皇家。十年来,“皇家”已发展成为拥有5家门店的连锁中餐品牌。陈金平还计划在瑞士每座城市都布局一家“皇家”,让瑞士人品味最地道的中国菜。


图片

▲ 位于日内瓦法语区的

Wok Royal自助餐厅


 “瑞士是内陆国,当地人饮食以肉、鱼(淡水鱼)、奶类为主。”在“皇家”不但有各式海鲜,还有中国南北的经典名菜。既能吸引当地人,又可一解海外侨胞的思乡之情。


从菜品到门店装潢,他都下了一番苦功。“口味要正宗,调味料、厨师都得从国内引进。”他还在长乐设了个办事处,搜罗厨师各个工种的人才。另外,家具、建材也都基本购自国内。“成本大幅降低,也更能突显中国文化味。”


03

文化自信


图片

▲2016 年 10 月 , 应瑞士福建同乡会(左一为会长陈金品)邀请福建女排由胡进总教练(右一),带团远赴瑞士与瑞士女排在洛桑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联谊赛,在海外宣传福建的体育文化


他十多年如一日的坚守,让中餐厅在瑞士人心目中的地位悄然发生了变化。

“吃中餐,除了订座,他们(瑞士人)还会穿得很正式,不少人筷子也用得很熟练。”他也感慨:“每年都要从国内订购几万双筷子,有些顾客看到筷子很精美,用餐后就带回家。”似是无奈,实则自豪:美食传递的中国味道里,是满满的文化自信!

匠心做好中国菜的同时,陈金品也努力把餐厅打造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我们的服务员都经过专业培训,向客人介绍菜品时,都会讲解每道菜的来由。”

尽管如此,要打响中餐的名气,仅凭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只有抱团,才能共赢。2015年,他同旅居瑞士的各行各业闽籍华侨共同发起成立了瑞士福建同乡会(以下简称同乡会)。其中,大部分会员从事餐饮、酒店和旅游业。创会至今,由最初的不足百人,发展到近7000人,成为一股强大的“福建力量”。

图片



图片




▲ 2022年10月9日,由瑞士福建同乡会主办、瑞士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协办的瑞士华侨华人主办的“庆国庆,喜迎党的二十大”音乐招待会上,陈金品致辞

2016年,国侨办主办的“中餐繁荣之闽菜展示”系列活动走进瑞士。陈金品携手会里的餐饮业同行,自发筹备了闽菜中秋展示品尝会,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收获了当地侨胞、美食爱好者们的点赞。

图片

▲ 2016年9月,由国侨办主办的“繁荣中餐计划”

来到瑞士并由福建同乡会全权协办并取得圆满成功

茶,也是中国的一张芳香名片。据介绍,在瑞士,福州茉莉花茶堪称“人气茶饮”。吃中餐,喝花茶是“标配”,而90%以上的中餐厅都有提供茉莉花茶。“作为产茶大省的福建,名茶众多,品质优异,亟待走出去。”陈金品也很愿意牵线搭桥,助力闽茶在瑞士的推广。

茶与酒,两生花。国产葡萄酒尤其是宁夏贺兰山产的葡萄酒,也备受瑞士人青睐,并刷新了他们的认知:“真没想到,中国的葡萄酒竟然这么好!”


04

凝聚侨心

“越出国才越爱国。”对此,陈金品深有感触。“中餐及中餐厅形象的华丽蜕变,折射出了中国国际地位与影响力的与日俱增。”

他回忆说,刚到瑞士时,当地人对中国人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贫穷与落后,待人接物的态度很随意,甚至鄙夷。“到餐厅吃饭,服务生态度很傲慢,认为中国人消费不起,安排位置也是犄角旮旯。”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开幕式上,灿烂的中华文明,惊艳了世界,也让海外游子们心潮澎湃。“也正是从那时起,我们能深深感觉到他们(瑞士)对中国、对华人的态度大为改变。比如,去在西餐厅,服务生像招待贵宾一样服务,有时还特别关照。”

祖国的强盛,无疑让海外侨胞们更有底气。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暨《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十周年。十年来,陈金品深感获益无穷。“随着中瑞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如食材、调味品、家居建材等国货‘出海,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2023年6月18日,瑞士福建同乡会在日内瓦洲际酒店隆重集会,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暨《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十周年


凝侨心,聚侨力。创会8年多来,同乡会积极发挥团结互助、桥梁纽带的作用。不仅为来瑞士的同乡们提供生活、求学、求职、创业等方面的帮助,还无时不刻心系家国。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同乡会第一时间筹集善款,购买了1万个N95口罩寄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手中。后期又用剩余的善款购买了万余个一次性口罩和900套医用防护服,支援抗疫第一线的“白衣天使”。

图片





图片




▲ 2020年1月,瑞士福建同乡会响应倡议,积极募集,支援祖国防疫战役


今年3月,同乡会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捐赠20万元,用于医疗卫生事业。“只要祖国有需要,我们必当竭尽全力。”这是绿叶对根的情谊,更是一颗赤诚的中国心。

陈金品还计划筹办一所中文学校,由会里的教师人才,利用周末时间为“侨二代”“侨三代”们教授中文,让他们记住乡愁,守住根脉。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