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梦蕉城
标题图
这道“蕉城美食”曾上过央视,你吃过吗?
2023-09-21 15:00 大梦蕉城
乌黑清亮的糯米,一粒粒黑中泛青,晶莹透亮,畲家人常说“一家蒸饭百家香”,正是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宁德蕉城专场上展出的蕉城美食——畲族乌饭,这碗用乌稔叶汁制作的乌米饭,融合了乌稔叶的清香和糯米的软糯,咬上一口,软糯香甜,唇齿留香,令人回味无穷。






图片
据史料记载,唐朝时(公元 669年)畲族英雄兰奉高、雷万兴领畲军反抗唐朝压迫,被困山中,粮草断绝,为保命采食乌稔果,士气大振,打了胜仗,次年三月三日,兰、雷念前旧事,让士兵上山再采乌稔果;可时值春暖花开,无果可采,士兵们上山后只采到乌稔树叶,于是就着糯米蒸煮做成乌饭,结果,发现这样做出来的乌饭却别有风味。兰、雷死后,畲族群众为了纪念祖先这一功绩,每年三月三日都做乌饭供祭祖先,这一习俗就此流传下来。
每年的农历“三月三”,闽东地区的畲族民众都有制作乌米饭供祭祖先、馈赠亲友的习俗,这种传统手工制作而成的乌米饭,含有人体所需的叶酸、氨基丁酸等各种微量元素,不仅口感清香,对人体特别有益,具有健脾益肾、强筋骨、明目乌发、营养保健等多种功能。
图片

“我正是在‘三月三’时吃到人生中第一碗乌饭,此后终生难忘。”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乌米饭制作技艺几近失传。一位生活在畲汉混居山村的教师却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他长期致力于保护和挖掘这一民族特色食品,使得乌米饭渐渐走出大山,赢得了“福建金牌老字号”等一系列荣誉,他就是吴立强,一位来自柘荣的八旬老人。

图片

初尝乌米饭的吴立强便被这又黑又香的畲族乌饭所吸引,他开始下定决心要学习制作畲族乌饭,“畲族乌饭的制作流程易掌握,但要掌握其中的诀窍并不容易。”吴立强告诉记者,在不断地尝试与失败后,他终于做出了“黑、亮、晶、香”的畲族乌饭,并在福州市第四届美食节的评选中获得了最高奖“十佳品牌”荣誉称号,自此,打响了畲族乌饭的招牌。

图片

图片

榕城美食节后,畲族乌饭登上了2017年的海上丝绸之路非遗大展,2018年的台湾金门、马祖非遗文化交流美食,海内外侨胞朋友们更是对畲族乌饭大力赞扬,2023年3月受邀参与拍摄中央电视台《非遗里的中国》栏目,同年4月,参加全国36个少数民族特色美食大联展,荣获活动最高级别奖项“特金奖”。

图片

目前,畲族乌饭已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饮食类至今宁德市唯一),获有“福建金牌老字号荣誉称号(闽东唯一)”“宁德市第一批畲族文化、生态保护示范点单位”“福建省100道著名美食称号”“宁德市十佳地方特色美食称号”“福建好礼,十佳旅游好商品称号”等多项荣誉。

图片

“感谢此次的邀请,让我们能够为侨民们展示属于蕉城的美食文化,再次为畲族添光彩,去出彩,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更多人知道我们畲族乌饭,更多人爱上我们畲族乌饭。”吴立强说道。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