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硖门版的“只此青绿”,就藏在___里
2023-09-08 09:05 幸福福鼎

层层茶园环绕着青山

带着让人沉醉的茶香

放眼望去,碧空叠翠

硖门畲族乡版的“只此青绿”

就藏在生态茶园里图片


立秋虽过,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瑞云村的生态茶园依旧满眼青翠,一派生机勃勃。“不同于传统茶园,我们茶树种植密度更加疏朗,通风采光更好。”茶农邱多清正悉心打理茶丛间的杂草。



图片

瑞云村生态茶园


“硖门畲族乡地处福鼎市南部沿海,茶园面积13200亩,主要分布在硖门、柏洋、瑞云、东稼等村。”硖门畲族乡党委书记杨世凌告诉记者,福鼎白茶是福鼎的特色优质产业,也是硖门畲族乡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支柱产业。全乡茶叶企业75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2家,取得SC认证21家。


如何在持续升温的白茶市场中脱颖而出?如何提升畲乡白茶的产品附加值?近年来,硖门畲族乡坚持“三茶”统筹发展,以建设“畲乡万亩生态茶园”为目标,全力推进茶园基地化、茶叶生态化、产业标准化发展,持续打响“生态畲乡白茶”品牌。


图片

硖门畲族乡茶园


“生态白茶不仅口感绝佳,喝起来健康又放心。”今年3月17日,硖门畲族乡举行万亩生态茶园启动仪式。来自山东济南的茶商杜鹃和全国各地的茶友一起走进福建畲依茗白茶有限公司,感受生态白茶的魅力。


作为该乡省级龙头企业,福建畲依茗白茶有限公司早在2021年便建立了生态白茶企业标准。“所谓生态茶园就是坚持生物多样性的理念,通过提高茶丛空隙率、在茶丛间套种植被、遮阴树,建设生态池等方式,为茶树生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以虫制虫,以草克草’,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据该公司企业负责人郑为铨介绍,公司与茶农签订协议,为茶农提供茶叶种植、采摘、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指导,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收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图片

图片

茶丛间套种植被

建设生态池


在加强茶园生态管理的基础上,硖门畲族乡积极倡导各茶企建立茶农激励机制,对严格执行茶园绿色防控的茶农,制定绿色反哺激励机制,提高茶农收入,保证茶农“减产不减收入”。同时,采取“公司+基地”“公司+企业联合社+农民利益激励”“村级组织+区域茶企联合+社会化绿色防控”等模式,全面推进生态茶园基地化管理,拓宽茶叶产业发展空间。数据显示,2022年,硖门畲族乡全年完成茶青交易2444.5吨,总金额达1.6亿元。


图片

图片

畲依茗生态茶园基地


“眼下,我乡正组织茶企和种植大户参与‘2023硖门畲族乡生态茶园’的评选活动,为企业、茶农提供交流、比拼及展示平台,树立标准案例,形成互相学习、良性竞争的健康茶产业发展氛围。”硖门畲族乡人大主席朱斌表示,未来,该乡将立足良好生态优势,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和产品,全面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以茶兴旅,焕发畲乡新活力,让硖门茶香飘向四海。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