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态周宁
标题图
​【东洋溪流域】鲤鱼溪与浦源八景
2023-08-24 15:47 生态周宁

在东洋溪流域,鲤鱼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管是自然地理形胜,还是人文历史景观,都因为其内容精彩底蕴深厚而可圈可点,长期以来在周宁旅游景点中名列榜首。也正因此,描写鲤鱼溪的文章层出不穷,几乎随处可见。本篇有关鲤鱼溪的部分摘自周宁政协2015年所编《鲤鱼溪文化研究》,有关浦源八景的部分则参考相关文献予以组合编撰。

中华奇观——鲤鱼溪

被誉为“中华奇观”的鲤鱼溪景区,面积17.7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鲤鱼溪所流经的浦源村,三山环抱,一水弯行,八卦布局,因地处高山深林,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都少为人知,古村落风貌因此得以“原汁原味”地保存了下来。这里人杰地灵,民风古朴。21世纪以来,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十佳和谐乡村、中国五十佳最美乡村、福建省十大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图片

徐杨萍 摄

境内至今依然保存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鱼冢、鱼祭文、鱼葬礼俗,被吉尼斯认定为“世界上年代最为久远的鲤鱼溪”。其延续八百多年的护鱼文化被列入福建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人鱼同乐”的温馨场景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是中华鲤鱼传统文化最完美的延续。

图片

张源 摄

鲤鱼溪发源于海拔1488米的紫云山麓,五弯六曲穿村缓流而过。溪长一华里,宽丈许。溪中悠然遨游着2万多尾五颜六色的大鲤鱼,“闻人声而至,见人影而聚”,温顺如驯,诚如“神鱼”。每当村姑在溪边洗菜时,鲤鱼便结队成群围拢而至,竞相拖曳洗物而毫无惧意。游客若以线系光饼逗而嬉之,则饼动鱼游,婆娑起舞,彩鳞晃闪,吞咽之声,唼喋可闻。人鱼同乐,谐趣横生。虽历经战乱、灾荒,鲤鱼在村民的自发保护下繁衍至今,堪称奇迹。而鲤鱼仙姑救助郑氏祖先的动人传说,更使村民对鲤鱼关爱备至。浦源村人爱鱼护鱼蔚然成风。村中人永不食溪中鲤鱼。

图片

叶晓晖 摄

20个世纪60年代大饥荒,村人宁食野莱、糠饼也不捕溪中鲤鱼,遇外乡人卖自养的鲤鱼,村人也会出资买下到溪中放生,即便在外乡也不食鲤鱼。溪中鲤鱼自然死亡后,由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焚香膜拜,举行隆重鱼葬仪式,将死鱼安葬在鸳鸯树下的鱼冢中。央视《走遍中国》栏目据此拍摄了专题片《人鱼奇缘》。《奇妙的鲤鱼溪》一文于2002年被选入北京市小学三年级语文课本,2005年11月,又被选入全国小学三年级通用语文课本。2006年10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视察鲤鱼溪景区,称赞这里“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同年11月,原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也考察了景区,称鲤鱼溪文化内涵丰富。

图片

李洪元 摄

这里不但以神奇锦鲤闻名遐迩,且村景幽雅,名胜古迹保护完好。沿溪两岸民居青瓦土墙,保留着明清水乡建筑特色。这些建筑又与鲤鱼结下不解之缘,村中民居中的门窗装饰多以鲤鱼为题材。逢年过节,村中人便会将“鲤鱼送子”“鲤鱼祈福”等剪纸画、布艺画挂在厅堂,祈求风调雨顺,年年有余(鱼),国泰民安。鲤鱼溪下游的鲤鱼溪公园湖畔伫立着造型如船的“八闽名祠”——郑氏宗祠,在全国宗祠建筑中颇为少见。

图片

图源:鲤鱼文化之窗

附近有群众集资兴建的文昌阁、观音阁,古香古色,雄伟壮观,为鲤鱼溪人文景观增添了亮丽的风景线。宗祠边的碑林,镌刻了部分古今来此观鱼游览的骚人墨客题诗撰文中的精品,由著名书法家潘主兰、陈奋武等书写。边上的林公宫供奉着本地的“山区保护神”林公,宫内有清代壁画等文化遗迹。新建的荷花塘,荷叶田田,荷花飘香,漫步其间,田园生活,诗意盎然。

图片

魏孙亮摄

漫山滴翠的月亮山下,映月井(又称许愿池,据说若把硬币投入井中浮在水面,那么许愿就能实现)、拜月亭与一鉴潭上的伴月桥相映成趣。三面环山,一水弯行,古村石桥,成为一幅江南山水画。旁边的土丘上,两株合二为一、参天拥抱的古柳杉树郁郁葱葱,成为独特的鸳鸯树,树下便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鱼冢”。沿着溪畔石路漫步向前,出口矗立着的石砌牌楼上,当年毛泽东主席身边的参谋长郭化若的题词“神游忘归”与叶飞副委员长题写的“鲤鱼溪公园”匾额赫然入目。鲤鱼溪已经成为闽东旅游事业的一颗璀璨明珠,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千千万万的国内外游客到此寻奇探幽。

图片

鱼冢李洪元 摄

浦源八景

所谓“浦源八景”,一半属于村外远景,需要远观可见;另一半则属于村周围或村里景观。无论远景近景,既需要观察力也需要想象力,有的还需要机缘巧合,所以并非所有人随时得以欣赏。这种类型的景观,适合从前的慢时光,人们有耐心有兴趣从容寻觅,若有所得则欣然乍喜。在如今快节奏的时代,大多数人不可能以如此老派风格游赏美景,所以“浦源八景”不再为人们所熟知。八景名称雅致,联想有趣,虽然通常不再作为实景隆重推介,但可以作为文史文旅资料留存,特此做些整理,以求简单明了,以飨读者。

图片

魏孙亮摄

八景中的四大远景分别是:

紫云晓霁:“紫云”系位于浦源村西部约10公里,海拔1200多米的紫云村。

东方欲晓,登临绝顶,每遇晴日,岚光耸出,锦霁萦绕,紫云腾升,形成一道独特风景。

麻岭春晴:麻岭位于浦源村西北面海拔1400多米的仙风山,峰峦岩谷,不一其状;奇花异草,不一其色;珍禽翠鸟,不一其声;阴晴朝暮,不一其变。朝阳照映,一片青山碧绿,每临鹃花盛开,满山遍野。

双峰插汉:位于浦源村西面7公里的吴山底村西侧,双峰秀拔,文笔双奇。

天马南旋:村南之玉屏峰(即银屏峰),有一峰岩雄踞绝顶,北面壁立万仞,峭拔挺秀,若御风而行之南旋天马蓦然回首,登临绝顶,居高临下,百里东洋,一览无余。

石牛西卧:位于后门山半坡,坡上一巨石,形似卧牛,高卧昂首,凝神俯瞰,兼摄东洋百里之胜。

松间鹤语:在郑氏宗祠左方原通往上洋村道左侧原有水杉林一片,林内湿地池塘遍布,常有鹳鹤栖息。

半月沉江:在村中鲤鱼溪右侧、村落东面的面前山,倒映溪中如同半月沉江。

涧水鳞潜:涧水,指的是穿村而过宽约3米,长500多米的小溪流,“鳞潜”则指溪中近万尾颜色各异的锦鲤。八景中的有些景点(如“石牛西卧”“松间鹤语”),今已不复存在。

图片

汤志涛 摄

附浦源八景诗:

浦源八景

郑岱

石牛西卧

怪石嵯峨状似牛,草为毛鞟石为头。

松林错认桃林卧,问是谁家牧不收。

天马南旋

天马南来势若龙,奔腾云路气何雄。

孙阳去后无人顾,怎敢长嘶五夜风。

松间鹤语

华表归来松作亲,夜鸣有子和知音。

只愁松下烹茶急,唤起蓬莱旧日心。

涧水鳞潜

曾向龙门点额回,潜身幽涧养鳞威。

他日禹浪三层进,鼓鬣扬髻听夜雷。

半月沉江

一轮明月到中天,却被愁云锁半边。

涧水夜沉轮影魄,浑如弓弛正张弦。

合咏浦源八景古诗

〔清〕郑贞本

我从岭际瞻双峰,双峰与我若平揖。

草香春暖篮舆轻,入云深处征衫湿。

倦行小憩路旁亭,闻道山如半月形。

观象羲爻得艮止,定知人杰由地灵。

山坳一片晶莹碧,牧童指是卧牛石。

回看天马御空行,疑有仙人振鞭策。

揭衣展拜朝奉公,祠前古树撑穹窿。

千年华表令威鹤,木本无忘鼻祖翁。

萍藻荐馨南涧曲,日光杲杲锦鳞浴。

经纶雷雨腾翅飞,咫尺龙门吾望属。

路人争说麻岭高,紫云突起尤雄豪。

会须一览众山小,俯视森立儿孙曹。

我怀宗风需浩啸,避地迁乔恋耕钓。

八景图成小洞天,家乘璿题日月耀。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