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侨人侨事|丁建志: 从晋江走出的欧洲侨领
2023-08-24 09:56 闽声

今年4月,在欧洲福建侨团联合总会(以下简称欧福联)第三届主席团就职典礼上,丁建志郑重地接过会印和会旗,荣任第三届轮值主席。

于他个人而言,这是认可,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人物名片 >>>

丁建志


欧洲福建侨团联合总会

第三届轮值主席

波兰福建商会创会会长


01/

南洋岁月

“泉州人稠山谷瘠,虽欲就耕无处辟。州南有海浩无穷,每岁造舟通异域。”自然资源的囿限,泉州人下南洋谋生的传统,由来已久。

上世纪80年初,改革开放春潮奔涌,泉州正意气风发迎接世界。深植入血脉的拼搏基因,让许多泉州人,一如当年他们的先祖那样,奔赴各地闯荡,而中国南海之南那片湿热的土地,就是他们停靠又漂泊的地方。

1984年,28岁的丁建志便是他们中的一份子,携妻小背井离乡。他的远方是菲律宾,一个陌生又充满新奇的国度。

▲上世纪 90 年代初丁建志在办公室里


在马尼拉,丁建志跟随姐夫开了一家塑料用品厂。虽摸着石头过河,但善于观察的他了解到:菲律宾的普通百姓,生活水平并不高,从日常用品到家具,材质多为轻便廉价的塑料。而且,当地人过生日,都喜欢在家中宴请,来客动辄上百人。这就需要大量的椅凳。

丁建志从中看到了商机,从台湾购来半自动化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并投入开发多功能系列橱柜等新品。一上市,便热卖。

▲ 丁建志在马尼拉开设的

     塑料制品加工厂



凭着与生俱来的一股冲劲,加之经营有方,丁建志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像生力啤、可乐等饮料公司用的塑料托板,光开模设备就要两三千万元,我们就具备这样的实力。”他说,最盛时,一天有60多台机器同时运转,并有1/3的原料用于生产委托加工的产品。


02/

转战波兰

“呷苦当呷补。”在菲律宾,像丁建志这样的创富传奇,数不胜数。归根结底,这是福建人骨子里“爱拼敢赢”的精神。当时,菲国华人华侨约200万人,其中又以闽籍最多。2%的人口控制了全国70%的财富,华人华侨几乎是富裕的代名词。

这也无不令本国人分外眼红。后来,政府规定,华商开办企业,菲律宾人必须持50%的股份。“游戏规则”的改变,可难不倒华人华侨。因为,他们始终坚信,勤能致富。

商海茫茫,波诡云谲。1997年,东南亚金融海啸凶猛来袭,许多企业遭重创,且余波一直延续到本世纪初。金融危机,也进一步加剧了社会矛盾,针对华商华裔的绑架虐杀案频发。丁建志意识到,菲律宾也许再也不是理想的远方,他决定再出发。

▲ 丁建志旅居欧洲



2005年,丁建志转战欧洲,来到波兰,从事国际贸易与金融。在这位久战商场的“老将”眼中,地处“欧洲心脏”的波兰,是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尤其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波兰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是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的首倡国,也是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唯一中东欧国家。

▲ 丁建志与中亚商会会长约瑟·纳思达沃先生


守望相助,抱团共赢,是闽商又一精神底色。2012年4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正式访问波兰。在波兰打拼了7年的丁建志注意到:这些年旅波的闽籍商人有不少,也需要有个社团将他们团结起来。于是,他首倡发起创立了波兰福建商会。创立十多来,商会在加强中波民间交流、支持维护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 波兰福建商会第二届就职典礼


据介绍,商会曾联合其它旅波华商社团(共9个),向当地慈善组织捐赠了价值3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与现金,树立起了良好的榜样。

2015年10月,在意大利成立的欧洲福建侨团联合总会,更是将20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个闽籍侨团紧紧连在一起。去年,俄乌冲突初期,欧福联迅速响应省侨联的号召,组织乌克兰周边国家的闽籍侨团参与撤侨,使旅乌侨胞及留学生得以成功撤离。


03/

回馈桑梓

出发,是为了更好的回归。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激活了国内经济。丁建志虽身居波兰,却时刻与家国心心相印,同频共振。十八载去来,他无数次往返于中国与波兰及欧洲,足迹也遍布祖国的天南地北。

从江苏沭阳(属宿迁市)到河南偃师(属洛阳市),再到新疆托克逊(属吐鲁番市),皆是他的投资热土,涉及了太阳能、鞋服、矿产资源等多个行业。他也感慨,“新冠”疫情肆虐的这三年,当全世界经济几乎都被按下暂停键时,而中国经济仍能保持增长,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堪称奇迹。

独行快,众行远。为了促进加强旅欧闽籍侨胞的联系沟通,丁建志在泉州市区建立了一个460多平方米的欧福联活动中心,构筑侨胞交流联谊、资源共享平台,让更多的侨胞走进福建、关注福建、创业福建,多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多为闽欧交流合作牵线搭桥,讲好中国故事,发出福建声音,共同书写同心“福”,共逐共圆中国梦。

▲ 丁欧福联第三届主席团就职典礼,众侨领们合影


下一步,他还计划联合欧福联成员,积极响应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在海南打造“欧洲风情一条街”,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国际贸易合作,推动中欧友好往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丁建志,宝刀未老。

▲ 丁建志摄于上世纪 90 年代初




记者手记

偌大的落地窗外,骄阳似火。时有微风徐来,莲雾树摇曳,日影斑驳。

茶台前,茶壶中,茶烟袅袅,丁建志为我们煮熟普。年届古稀的他,出走半生,归来仍似少年。精神矍铄,动作利落,用他那带着浓郁闽南口音的声线,讲述他的奋斗传奇。有些经历尽管是轻描淡写,但我们能从中读出背后的无奈与辛酸。

独在异乡为异客。无论顺流,还是逆流,每一串汗水,伴每一个梦想,换每一个成就。

他爱茶,更爱酒。茶的淡雅,酒的浓烈,像极了起起落落的人生。

品茶,饮酒,皆是品尝人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