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闽声》8月新刊上市丨 穿越老街,品味时光流逝中的福建味道
2023-08-23 17:36 闽声编辑部


图片


封面故事


图片

穿越老街,

品味时光流逝中的福建味道

策划&执行|本刊编辑部

老街旁、古巷里,一半诗意,一半烟火。本期封面故事,让我们穿越八闽老街,品味时光流逝中的福建味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陈金品:在瑞士,用美食讲述中国故事

文|杨巍 图|受访者提供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里有这么一句话: “人类活动促成了食物的相聚,食物的离合, 也在调动人类的聚散, 西方人称作‘命运’,中国人叫它‘缘分’。”

食物,对于身在异国他乡的陈金品来说,缘分微妙,且命运攸关。

卅载寒暑,从昔日的生计,到如今的事业,陈金平用美食在瑞士闯出一番天地,也藉由美食,讲好中国故事。

图片

图片

在南平,看见美丽中国

——2023汉学青年学者研习营活动侧记 

文|林李冰 图|黄杰敏

“南平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来到这里的人应该都会爱上它。”行走在研学的最后一站武夷山,意大利籍留学生范狄感慨道,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7月15日,“2023 汉学青年学者研习营”落下帷幕,来自16个国家22名外国留学生结束了7天的南平之旅。“高颜值”“高素质”的绿色南平,让他们看到了“美丽中国”“文化中国”,也从中领略了“中国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90 后”村支书林露露:

用最美的青春深情拥抱家乡

文|晏楠 图|被访者提供


林露露,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村支书,“90 后”的她是嵩口历史上“最年轻和学历最高的村支书”。

作为基层返乡大学生的典型代表,她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在古镇开发、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等乡村振兴事业中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

图片

图片

漳浦县锦东村:

层层“出圈”的海边土楼

文、图|闻彦

土楼,对于福建人来说并不陌生。闽南、客家皆造土楼,以方形、圆形为常见,或是方圆组合并存。它们被称作“东方古城堡”,固若金汤,冬暖夏凉。印象里,土楼都造于山岭峡谷之间,或镶嵌于崇山峻岭,或伫立在溪谷村落边,不曾想,在靠近海边的地方也有伟岸巍然的土楼,据说离海最近的一座,就是位于漳州市漳浦县的锦江楼。


图片

图片

图片

心摹手追伊汀州

文|陈吉

八闽大地,人杰地灵,自古名家辈出。在这些灿若星辰的先贤大家中,我最钦佩集人品政声书道于一身的伊秉绶。

伊秉绶生于清乾隆十九年(1754) ,病逝于清嘉庆二十年(1815),字组似,号墨卿,福建宁化人,因当时宁化属汀州府,故人又称其“伊汀州”。


图片


图片

福见扬帆 渔海同乐

——福建省首届开海文化季在石狮启动

文、图|吴鹏

又是一年开渔季,文化助力写传奇。8月16日,“福见扬帆 渔海同乐”福建省首届开海文化季(泉州主会场)启动仪式在泉州市石狮祥芝国家中心渔港隆重举行。根据省里统一部署,福州、漳州、莆田、宁德、平潭分会场同步举行了启动仪式,拉开了开渔序幕。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山藏/

一目不朽

文|蘭若

近现代书画史上,那些被时代遗忘或边缘化的书画家,如陶博吾、陈子庄、黄秋园等被称“画隐”,他们作品笔墨魅力在重新发现后正在彰显。苏州宋季丁正是这样的一位隐逸的书法奇才,其书个性独特,气息古朴奇崛,笔端传承中国文字千古不绝的精神,也承载一个特殊遭际在其身上的苦涩无奈命运,他的作品逐渐被今人读懂与尊重。


图片

图片

图片

风物记/

荔枝,以闽中为第一

文|林叶 摄影|菩提守望

荔枝蘸酱油,很奇怪?可这就是老福州人习以为常的常识。吃了一千多年荔枝的福州人,日常菜谱中都有了“荔枝肉”的福州人,在吃荔枝这个事情上,应该还是有些发言权的。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