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梦蕉城
标题图
“水上漂”到“岸上富”!他们奋力唱响乡村振兴“渔歌”→
2023-08-14 09:29 大梦蕉城

从宁德中心城区出发,驱车不到20分钟便来到漳湾镇鳌江村,轻车熟路的当地人也会选择步行或单车穿过金马海堤到达。阶梯式的房子依山而建,人们傍海而居,渔民小楼、晾晒的鱼干、织渔网的老人,一进村,渔村气息扑面而来。

图片

图片

鳌江小海鲜“风生水起”

天色渐晚,渔村的码头却热闹了起来。出海归来的渔民还未来得及卸下“装备”,就被慕名而来的寻鲜食客紧紧“围住”。

图片

图片

纯野生章鱼、青蟹、虾、海鲈鱼、泥螺......渔民赶海篓内的渔获被“洗劫”一空。“这可是刚上岸的一手货,新鲜得很。”一位食客专程从城区开车来到鳌江,挑购到了心仪的渔获。

老宁德人都知道鳌江海鲜出名,在中心城区的每一个农贸市场都能看到鳌江海鲜的身影。不仅宁德人爱吃,福州、温州等地的食客对鳌江海派美味更是垂涎万分。“省内外老顾客常找我打包邮寄,每天在码头收购的海鲜都能销掉,甚至不够卖。”在村中心街,一家已经营20多年的海鲜摊摊主林泉斌正忙碌着青鲟打包,他说,在鳌江村,像他这样的海鲜收购铺就有20多家。

正午的海风略过鳌江村,食客络绎不绝地走进村民连亿瑞的海鲜楼享用饕餮海鲜盛宴。“鳌江海鲜远近闻名,我们是常客了,很鲜很美味。”正在海鲜楼内用餐的食客说道。

图片

连亿瑞过去是鳌江地地道道的渔民,四年前,他改行专心做起了餐饮行业。“我们的海鲜是村民下海讨的,刚开始还担心做不好,渐渐回头客越来越多,有时还忙不过来。”连亿瑞把餐馆建在滩涂上,涨潮时,整座餐馆便漂浮在海面上,让食客体验到置身海上的用餐体验。

图片

鳌江村是蕉城最大的纯渔业村,曾是贫困村。从单纯“看天吃饭”到自主创富,如今,鳌江村民依靠自己的勤劳朴实与艰苦奋斗,让鳌江的小海鲜“风生水起”,实现脱贫致富。

特色产业“挑住大梁”

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下,鳌江村光影如画,二级避风渔港码头内舟楫纵横,渔船的马达声、卸货的吆喝声不绝于耳。

图片

码头上,村民翁玉忠带领工人用吊机卸下龙须菜、海青菜、紫菜、海带等海藻类制品原料,再送往他的工厂内烘干加工。

走进翁玉忠的工厂,工作人员正在赶制一批出口国外的的藻类制品。“当时就想提高我们鳌江特色海藻类的附加值,没想到,这些海菜吃法还这么多。”翁玉忠告诉记者,部分员工干一天就能拿到一千多元。

图片

创业初期,翁玉忠的工厂缺技术,鳌江村两委带领他走出去学技术;缺市场,村两委帮忙张罗销售。从2007年的一个小作坊,到现在的2000平方米大工厂,从粗加工到精加工,从龙须菜养殖户到企业老板,如今,翁玉忠的食品加工厂年营业额达千万元,带动百余名村民“洗脚上岸”就业。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在鳌江村支部书记欧成安心中,他的乡村振兴蓝图是让特色产业“挑大梁”。近年来,鳌江村以党建为引领,依托乡村振兴指导员及乡贤力量,结合地域特点与区位优势,全面打开经济发展和产业提升的新空间,为乡村发展带来“诗和远方”。

图片

整改告别“不修边幅”

一排排楼房错落有致、干净整洁,这是如今的鳌江村。过去,鳌江村民终日只能漂泊在海上,以船为家,人称“海上的游牧族”疍家人。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上岸定居,终于住上砖木水泥建构的新房。

图片

赶海篓、渔网、泥撬......在村民陈天文家的小院中,随处可见被装扮挂起的渔耕工具,院子并不大,却被拾掇地十分整洁、干净,充满艺术的氛围。

图片

正与好友沏茶闲谈的陈天文告诉记者,自家小院常常迎来游客参观。“我们是渔民的孩子,那时候上无寸瓦,下无寸土,一条斑驳的旧渔船、几张渔网,是村里许多人几近全部的家当。如今生活改善了,我们也有自家的小院了。希望游客在我的小庭院里,能了解鳌江人的渔耕文化。”

图片

谈及村里的变化,75岁的村民连德寿高兴地说:“原来都是泥土路,硬化道路在以前都不敢想,现在这条条水泥路走起来舒服啊,下雨再也不用踩泥水坑了。”

图片

连德寿还告诉记者,过去村民们长期从事海上作业,每天早出晚归,对自己居住的环境疏于打理,一到夏季就臭气冲天。如今,跟着乡村振兴的步伐,鳌江村以“美丽渔村”为抓手,掀起了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潮。

图片

据欧成安介绍,为全面整改鳌江村“不修边幅”的村容村貌,村里安排车辆定时收集生活垃圾,聚焦房前屋后、主干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清理。欧成安还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走进家家户户倡导提升内在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让人居环境整治真正成为每位村民的“家务事”。

“从只有几栋吊脚楼,到如今过上海上劳作,岸上生活的日子,我们的生活慢慢在变好。鳌江村将不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12年来,欧成安始终用实干践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之路。

图片

鳌江人并没有因为无土地、没耕地无以定居,如今的鳌江村,村庄洁净了,百姓腰包更鼓了,烦心事也变少了,他们用勤劳与智慧融入岸上生活,开启了崭新生活篇章。

记者札记

老渔村承载着历史,也孕育着希望。从“水上漂”到“岸上富”,鳌江人正奋力唱响乡村振兴的“渔歌”。来鳌江走一走吧,感受潮汐涌动的力量,倾听海边人家的奋斗故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