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五色乡记疏|闽声专栏
2023-08-11 17:08 闽声

叶和侃编撰、乾隆三十六年刊行的《仙游县志》里说,枫亭山水秀异,有赤湖、蓝岭、青泽亭、黄石巷、白水坑,合起来称五色乡。



「南山广化寺」

《兴化府志》提到,莆田广化寺西面有一座罗汉峰,罗汉峰南侧有一个小山谷叫“佛肠坑”,广化寺开山僧“吐肠胃于此洗涤”。每回看到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发牢骚,我总会想起这个佛肠坑的传说。

南山广化寺 图 / 蔡昊




莱溪岩


仙游菜溪名字的由来是这样的:唐代高僧智广和尚在此修行,以野菜为粮。乡人看到溪里面有菜叶浮现,因名此溪为菜溪。这个说法来自《游洋志》,搞不明白智广和尚为什么要把吃剩的野菜倒进溪里,这垃圾分类工作做得真不到位。

仙游莱溪岩 图 /蔡昊




莆田“九牧林”祠堂


西天尾澄渚,莆田“九牧林”祠堂在那里。这个“澄”字有来历,据说是当年“九牧林”自北螺村移居此处,向陈姓人家买地,后改“陈”为“澄”。“渚”不读“绪”,读“主”,《兴化府志》说,“莆未塍海时,潮至此,故曰‘渚’。”所以说当年“九牧林”是滨海人家。

“九牧林”祠堂  图 / 网络




智泉珠瀑


《莆田县志》载,智泉旧名梅花漈,相传鸡峰人叫陈清的曾经到那里放牛,忽然一个白衣老人跑出来呵斥:“此仙人菜园地,勿饮牛污吾水!”神仙居然还要自己种菜吃,这神仙当得也太没意思了。

智泉珠瀑 图 / 小红书@泡泡的户外日志




龟山寺


《莆舆纪胜》说九鲤湖九位真人:“目俱盲,独长者一眼,朗然如日,为诸真人前行。”《莆阳比事》说龟山寺:“沈陈二师雅相爱,游处必俱,唐长庆中经行龟山院,北遇六眸神龟,蹑四小龟行,俯仰其首如作礼者三,遂结庵于此,因名龟山。”九个兄弟一只眼,一只乌龟六只眼,古人太有想象力了。如此看来,《西游记》里的杨戬有三只眼睛也不足为怪。


龟山寺 图 / 小红书@二喵旅行




九座寺


说到想象力,最神奇的还是九座寺的开山祖师智广和尚,《莆阳比事》里说他有神通,“每行日中,有二影”。一个人难道不能有两个影子?好多年前深夜里读到这个心生好奇,把家里所有的电灯都打开了,照来照去却只有自己一个孤单的背影。

仙游九座寺 图 / 蔡昊




永兴岩


《莆舆纪胜》载:“出郭八十里而遥,至清源西里,曰永兴岩。……旧有洞,可炬行。宋绍兴中,山鬼为厉,张真君以巨石封之,患息。……故老相传,古时有一人,牵犬落洞中,遇一鬼与语,其人善谈,鬼喜之,遂把臂偕行,路吠不已。其人将羊卖得百钱,归家视之,皆已焚纸钱。”这个故事提醒我们注意那些“把臂偕行”的人,他们很可能是鬼,一旦被骗,连张真君也救不了你。


永兴岩 图 / 莆田小鱼网@易之复




木兰陂


《莆舆纪胜》载:“兴化新县南有洙溪,一名苏溪,五里有苏陂。旧经云:大溪之中,有温水数眼,百沸如汤,混以溪流,不能止其沸。居民三五十家,沐浴烹鸡,日取给焉。”那鸡一定好吃,只是沐浴时一定要记得加冷水。

木兰陂 图 / 小红书@HK船长




出米岩


出米岩在仙游古重山,传说很早的时候有异僧在此住锡,岩石的缝隙里会流出米来,不多不少,刚好够山上的和尚吃。想来这是一种绝妙的供给侧设计,可惜一位小和尚贪心,偷偷跑去岩石上打洞,想要凿出更多的米来。结果呢,出米岩从此不再出米了。出米岩不再出米还是叫出米岩,就像局长退休了还是要叫他局长。叫惯了,不那样叫彼此都难受。

出米岩 图 / 搜狐网@大海豹的追热点记录




北坑岩


仙游有个北坑岩,岩石周环如城。据说元末的时候寇乱,乡人都跑那里去避难。兵寇不敢攻上来,远远骂几句悻悻然走了。这个地方后来被叫作“无烦恼村”,由此大致可以理解当年秦始皇为什么要修长城了。





钱四娘雕像


新度镇青垞村有座山,原名上横山,相传当年钱四娘修木兰陂失败投水自尽,尸浮山下,香飘七日,遂改名香山。之后村民建香山宫供奉钱四娘,香火至今不断。香山宫前面有一片杜楦树,据说树心是红的,当地百姓把这些树视为圣树。别的地方的杜楦,树心是什么颜色的?我不知道,就当这里的杜楦是独一无二的吧。百姓难得有这么美好的信仰,科学就该一声不吭走开。


钱四娘修木兰陂失败投水自尽,后来葬香山。林从世筑陂不就,后来在黄石瑶台隐居下来。李宏成事了,分得大小孤屿的白地。大小孤屿,在今黄石金山、邹曾徐一带。以上《兴化府志》《莆田县志》皆有记。谁做了好事,莆田人都记得。


钱四娘石雕像 图 / 莆田侨乡时报 陈宝柱




古城梅雪


黄石青山原名城山,“城山青,黄石出公卿”,这是旧谶语,后来都应验了。城山改名青山,是指宋代山上“松皆合抱”“其色渐青”。青山后来不青了,《莆田县志》记载,“康熙壬寅岁,迁民一日悉伐其山,至今风水犹难复也。”青山不青了,还是叫青山。风水呢,后来的人不信了。


《莆田县志》述里图:“郡城内外旧多凸凹不平,自知军赵彦砺砻石更砌,坦然如砥。近比屋居民动侵官路,初用长檐,后遂实筑,因袭既久,通逵渐成委巷。”看来违章建筑自古就有,“初用长檐,后遂实筑”,连手法都一样。


古城梅雪 图 / 小红书@一生清狂




湄屿潮音


湄洲岛沙滩上有黑白小石头,可以做棋子。仙游银岩山峡谷间有玲珑小石子,黄白色,质地松软,可以养菖蒲。北濑飞泉下峡谷间,也有可把玩的奇石。这些都是《兴化府志》里说的。先人就是这么好玩,喜欢记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宋彭乘《墨客挥犀》载:“壶山有柏木一株,长数尺,半化为石,半犹是坚木。”《兴化府志》和《莆田县志》都提到,这根木化石后来被蔡襄搬到自己家里去了。蔡襄这样做好像不对,喜欢归喜欢,毕竟那是公家的东西。


湄洲网事  图 / 茅新华




九鲤湖


九鲤湖古有鸥鸟,长着罕见的粉红羽毛,名为芙蓉鸥。据说隋朝的时候被当作贡品送往朝廷,一口气送了二十四只。隋朝都城远在洛阳,不知南方去的芙蓉鸥水土能服不。还有,洛阳人吃的是面食,呆久了,那小鸟的粉红羽毛会不会掉色?

九鲤湖  图 /蔡昊

《莆田县志》里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山物海物,如:“菊花,有一种夏开,似菊而小,深黄色,其花露滴地而生,名滴滴金。夹竹桃,来自西域,亦名俱那卫。橄榄,食之先涩后甘,故又名敢谏子。雁来红草,秋至叶红艳,一名老少年。江瑶柱,形类半扇,双甲脆薄,内纹彩映日如螺钿,肉金黄色,中有柱如玉,味极甘美,昔人匹之杨妃乳。”江瑶柱晒干了就是干贝,古人真好玩,没见过贵妃乳,就敢这样瞎比校。

《仙游县志》里也记载了一些有趣的山海之物,如:橘,有一种极小生山谷间,曰金豆。柿,大者曰牛心,小者曰真珠。银杏,须雌雄同种方结实,或雌树临水照影亦可,或将雌树凿孔以雄木填之亦结实。夜来香,有毒,亦名小断肠。佛桑,单叶者名照殿红。绿螺,肉色绿,生溪濑石上,四时皆有,味清味苦,他处不生,惟属仙游者有之,故有名仙螺。柑,有朱柑、乳柑,又先柑,以其先诸柑熟,故名,或曰仙柑。



仙游枫亭


仙游枫亭面海,海潮直入太平港。《仙游县志》里记载,太平港“冬至前后,必有一日海鱼沓至,斤仅数钱。富者车牛输载,蓄之经年。贫者亦饫此一番鲜食。”这真是大海对枫亭人的厚赐,虽然贫穷人家只能饱餐一顿,有钱人一整年都在吃鱼干。

仙游枫亭 图 / 美篇@虞美人




万寿塔


北宋蔡襄出任泉州知州,建了万安桥(也叫洛阳桥)。泉州人看到建桥的石头有剩余,为了感谢蔡襄,就海运到了蔡知州的老家枫亭。传说石头运到后,泉州工匠连夜加班,一个晚上就在塔斗山上重修了天中万寿塔。这天中万寿塔可是有年头的老建筑,创建于五代,是我国最大的阿育王式实心石塔。万寿塔重修完工后,蔡襄心下高兴,写了一首诗:“谁种青松到塔西,塔高松矮不相齐。时人莫道者松小,他日松高塔又低。”有人说这事有点假,我也不太相信,泉州工匠手艺再好,也不可能一个晚上就把天中万寿塔修好。至少这首诗跟修塔没什么关系,一看就文不对题。

仙游万寿塔 图 / 小红书@三斤猫




龙船潭


枫亭有个地方叫龙船潭,说是元末锦岭村新造一艘龙船,刚好附近驿站后菜园里挖到十几贯宋代钱币,就拿来作了龙船的龙鳞。龙船造好的时候,有少妇来围观,恍惚间龙爪蠢蠢欲动起来。端午前,这艘新龙船刚刚入水,就沉入水底再也没有浮起来。据说后来每逢端午,水底隐隐会传来龙舟竞渡的呐喊声。这事传得有鼻子有眼睛的,就是不明白龙船沉没关人家少妇啥事。

枫亭龙船谭 图 / 蔡昊

叶和侃编撰、乾隆三十六年刊行的《仙游县志》里说,枫亭山水秀异,有赤湖、蓝岭、青泽亭、黄石巷、白水坑,合起来称五色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