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微景观”扮靓福鼎好风光!
2023-08-02 16:10 幸福福鼎

夏日傍晚,走进福鼎市贯岭镇透埕村,溪水粼粼映斜阳,岸边的景观灯依次亮起,村民三五成群,沿着田园绿道走向槟榔芋主题文化长廊纳凉、话家常。


“过去透埕流域两岸缺少打理,杂草丛生,鲜有人迹。”透埕村党支部书记王宗楷说。为了将溪边的“方寸地”利用起来,透埕村“见缝插绿”,先后投入30多万元进行清理整治,并合理利用空间,将空地与沿线河岸漫道串联,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槟榔芋主题公园,为村民提供一个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图片

槟榔芋主题公园


透埕流域的变化在贯岭镇并非个案。沿着山路蜿蜒而上,来到贯岭镇贯岭村的烽火台,昔日荒山坡摇身一变,成了美丽整洁的山体公园。

  

贯岭村党支部书记洪仕行介绍,在各级各部门和乡贤的大力支持下,该山坡在半年前开始改造,施工时以“少迁树、迁小树、迁次要树”原则,搭配樱花、紫玉兰、红花紫荆等多种植物,同时对草地进行生态修复,与原有地形、植被、石头、水体和洼地相辅相成,实现“四时皆有景,四季皆不同”。该公园建成后,吸引了不少附近村庄的村民前来“打卡”,高峰期日人流量可达上千人次。


图片

图片
烽火台夜景


增绿添园,乡村更宜居。近年来,贯岭镇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创建,大力实施村镇绿化工程,开展省级森林村庄、绿盈村庄等绿色村镇项目建设,推进“绿盈”入村、上路,让镇村环境提档升级。


图片
松洋村


去年,贯岭镇计划建设的12个乡村‘美丽乡村微景观’均已完工验收。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补齐民生短板,扩大‘办实事’覆盖面,续打造各具特色的绿色村庄、生态景观,建设美丽宜居的闽浙边界新城镇,让绿色成为乡村的最美‘底色’。
贯岭镇党委副书记邵克斌

  

图片
美丽乡村微景观


变“废”为宝绘新景,秀美田园引客来。2022年以来,福鼎市以“五个美丽”建设活动为抓手,出台《福鼎市推进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工作方案》,将福鼎市248个村落按9种类型分类,明确各自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同时,通过实施9.2亿元乡村振兴PPP项目,持续提升“一乡镇一示范线”创建水平,将田园山水的精华和传统文化的情韵融于生态空间,打造广大群众的幸福家园,为福鼎市乡村振兴带来更多新亮点、新气象。


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秀美乡村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我们始终坚持‘分类指导、分步推进’,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分类晋级行动’‘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创建金牌旅游村’等重点工作,引导群众就地取材建设微景观,打造特色样板村,全方位提升乡村品质,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福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滕建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