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题图
红色新罗 | 舍生忘死陈客嫲
2023-07-25 11:24 新罗TV

红色闽西 百年传承

陈客嫲原名邱清玉,1885年生于龙岩东肖隘头村(1953年以前隘头村属永定管辖)。幼年逃难到永定,嫁东肖西坑村(自然村,后并入后田村)陈秋海,村里人称她为“客”。她30岁丧夫,艰难度日。1928年后田暴动后,分得土地,她送独子陈玉清参加红军。1931年儿子被诬为“社会民主党”而遭错杀。她的胞弟和侄儿也在战斗中牺牲了。她擦干了眼泪,决心跟共产党走。红军长征后,她冒着生命危险,千方百计为游击队送粮、盐和日用品,曾用特制双层粪桶 (上盛干粪,下层藏盐、米)的巧妙办法瞒过民团哨兵,接济游击队。有人替她担心。她坚定回答:“我永远要走这条路,杀头怕什么,我早已准备去‘埔邦排’(指国民党军枪毙人的地方)了!”

              

▲陈客嫲(1885-1937),著名的“革命老妈妈”,为红色革命英勇牺牲

一天下午,游击队领导人在她家开会,陈客嫲照例在家门口补衣、放哨,突然听到村头传来暗号:“牛吃麦子啦……”她猛一抬头,果然发现民团引着一群国民党兵进村,便立即接过暗号大喊起来,屋里开会的同志闻声从后门上山。民团察觉陈客嫲喊得蹊跷,抓她审讯,严刑逼供,剥她的衣服,绑于柱子,用香火烧灼她的胸脯,逼她供出游击队行踪。她守口如瓶,宁死不屈。民团又按下陈客嫲双膝跪在烧红的砖头上,割她乳房,撒上盐巴,仍无所得,最后把她投进监牢。她托同牢房的一个人说:“我可能活不久了,请转告游击队,我对得起共产党,告诉我媳妇,家里还有几斗米,给同志们送去。”一个夜晚,她和另6个同志被押出枪决,一阵排枪,7人倒地。当夜风雨交加,她被冷雨浇醒,方知子弹从她下巴穿过。她忍着伤痛,连走带爬,逃到泉井村女儿陈梅香家中。因旁边有一户为当地保长,怕不安全,女儿连夜把她转移到后田张三姑家,后来她被游击队接上山治疗,其中有2个月在隘头村娘家养伤。

经几个月疗养,伤情好转,这时国民党又封锁搜山,情况危急,游击队的粮食极端困难,陈客嫲心急如焚,不顾同志劝阻,带病下山,为游击队筹粮送粮。开始只在晚上活动,逐渐白天也用头巾包着脸活动。1937年1月,她又不幸被民团围捕,虽遭严刑拷打,但只字未吐。1月25日,在东肖墟场附近,敌人把陈客嫲烧死。

陈客嫲牺牲后,被亲属安葬于后田村排呀山,1958年由中共东肖公社委员会、东肖人民公社委员会重修立碑。

1954年,陈客嫲被评定为烈士。她的事迹被收入《红旗飘飘》(大型革命回忆录),并搬上舞台,广为流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