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题图
连城新泉大学生媳妇邱生红:山野栽下“幸福果” 瓜果飘香“甜如蜜”
2023-07-24 10:20 连城融媒

    7月24日,走进连城县新泉镇官庄村的弘农家庭农场,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西瓜藤,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藏在藤蔓间,田内弥漫着香甜气息,负责人邱生红正在“拍瓜听声”,挑选和采摘熟瓜。

    

    “西瓜在6月底已大面积成熟销售,现在产出的是第二批瓜,平均每天可以卖出300公斤西瓜,一公斤按照5元的批发价格算,一亩地能收入5000多元。”说着今年的大丰收,邱生红喜上眉梢。弘农家庭农场的瓜田里每天都可以看到瓜农采摘的忙碌身影,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18年,邱生红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追随着学长、爱人杨卫的脚步返乡上山创业,便开始扎根在山野的肥沃创业土壤中。“我学的是观光农业,再加上县、镇对返乡大学生创业和乡村产业振兴的扶持引导服务,不仅让我看到了上山创业的良好前景,还能把所学知识用到现代农业生产上。”邱生红说。

    弘农家庭农场创办于2017年,农场种植面积达430亩。邱生红与爱人杨卫一同根据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坚持种地与养地相结合的生态绿色、科学种植理念,因地制宜发展高优特色果蔬种植业,通过土地流转向当地村民租用抛荒撂荒的山荒地、山垅田,立体套种了“果冻橙”“奶油草莓”“黄润西瓜”“水果玉米”等数十种特色果蔬,致力于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等的引进、应用和示范,还结合畜禽养殖及园林苗木育苗和销售,配套野炊烧烤,DIY手工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采摘、休闲、观光”一体服务,年产值达200多万元,让抛荒地栽满了“甜如蜜”的“幸福果”。

image.png

    

    “农场的种植山场海拔相对较高,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这样种出来的黑美人、麒麟瓜、山瓜等西瓜皮薄瓤红、汁甜肉脆,每年这个时节都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品尝。”邱生红介绍,不仅如此,冬春有牛奶草莓、弘橙一号,春夏有桑葚、杨梅、油桃、奈果,夏秋有水果玉米、西瓜、百香果,秋冬则有血橙、果冻橙、脆皮金桔,可谓是“漫山飘香、瓜果遍地、四季可摘”。

    

    瓜熟催人忙,增收有奔头。“我在农场打工,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比以前稳定了。”摘好一大筐西瓜的新泉村脱贫户李桥菊乐呵呵地说,前些年,她主要靠打零工、做泥水小工维持生计,收入不稳定,在农场务工不仅可以挣工钱,还可以免费学习种植技术,经过农场“技术培训”,先后10多名农户在自家地里种起了农场瓜果。

    

  

    6年的种植探索、不断革新,邱生红和爱人在山野持续栽下“幸福果”的同时,不忘带领周边村民脱贫致富,在县、镇乡村振兴激励性产业项目的支持下,先后带动周边的新泉村、北村村、乐江村、联溪村等多个村30余户脱贫户参与特色果蔬种植,每户可增收8000余元,帮助他们通过参与劳动、享受分红、流转租金等方式实现稳收入稳增长,进一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我们希望在现代农业种植方面起到‘翘板’作用,把更多好的品种引进来、推出去,带动农民增产增收。”邱生红坦言,回过头来看,自己和爱人回乡创业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他们也会把对这份“甜蜜”事业源源不断的热情倾注在希望的田野上,趟出一条以果为媒、以旅兴农、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