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建日报
标题图
非遗“青狮”有传人
2023-07-20 09:45 福建日报

18日,在连城县隔川镇隔田村的客家武术连城拳传习中心训练场,连城拳福建省级非遗传承人黄林(前排右一)正忙着向利用暑假前来学习客家“青狮”舞狮技艺的中学生传授技艺。

黄林中学毕业后就接过父亲的衣钵,负责连城拳武术传承教学工作。2001年,他又学会制作客家“青狮”狮头的手艺。

据介绍,客家“青狮”轻巧、身长,额头突出,脑门上的八卦明显,狮嘴呈现“开口笑”,长方形的红“狮舌”上有“五福临门”等吉祥语,因狮布为青色而得名。目前,客家“青狮”分布于广东、江西和我省等地,并于2021年被列入龙岩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据黄林介绍,他的儿子黄建忠大学毕业后毅然返乡子承父业,父子俩承担了当地中学(职中)、小学、幼儿园等8所学校的“非遗”连城拳武术与舞青狮课程的教学,截至目前已培养了2600多名连城拳武术与舞青狮后备人才。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