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获赠一批珍贵资料 同安区档案馆有了“迁台记忆”实物
2023-06-10 15:37 厦门日报

6月9日国际档案日,大陆唯一原貌影印版《台湾通史》落户同安,填补了同安区档案馆“迁台记忆”实物档案的空白。此外,在昨天举办的同安区档案馆闽台交流档案资料捐赠仪式上,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同安东山古庙管委会、厦门银同天后宫等单位分别捐赠了一批珍贵闽台交流档案资料。

由爱国诗人、史学家连横撰写的《台湾通史》,记述了自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至清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间1200多年的台湾历史变迁,强调“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架起一道两岸交流的文化桥梁,对档案工作存史育人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捐赠的《台湾通史》是2013年9月在北京出版的首版影印本,为该书1920年-1921年版本的原貌影印版。据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理事长连明富介绍,该书问世以来,海峡两岸先后翻印了十几种版本,经过一个多世纪时间,1920年-1921年版《台湾通史》几无存世,曾有学者遍寻两岸欲求一本而不得。

此外,同安区档案馆还接收了一批电子档案资料——同安东山古庙电子照片216GB、厦门银同天后宫2个视频和电子照片400多张。据了解,作为同安著名宫庙,同安东山古庙在台湾地区有众多分炉,是海峡两岸开展交流活动的重要场所,今年举办的第三届“同根·同源闽台同安东山古庙民俗文化节”吸引约400名台湾同胞前来寻根谒祖;厦门银同天后宫是我市涉台文物古迹,系台湾妈祖信仰三大支派之一的银同黑脸妈祖信仰祖庙,是两岸民俗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同安区档案馆副馆长叶少静表示,这批档案资料将成为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见证,是今后研究两岸关系的重要资料。她介绍,档案是历史最原始、最客观、最权威的直接记录,有助于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今后,同安区档案馆将着力靠前了解、征集收集闽台相关活动、事件、建设等档案资料,保管好、利用好闽台交流档案。

(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韩超 杨艺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