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
标题图
高考过后,人生都是开卷题
2023-06-09 22:48 福建日报,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教育等

又是一年高考结束

就在今天

全国1291万学生走出考场

与高中生活道别

图片

网友说:“曾以为高考结束人就解放了,后来才明白解放的意义在于:别人铺的路走完了,该自己亲手铺路向前了。”

高考结束后,你我还将迈入一场漫长的人生开卷考。

接下来的路,没办法按图索骥,得靠自己去摸索。

01

世界很大 高考很小

图片

读书时,我们总是习惯性地以为好分数就意味着一切。

但多年后回过头看就会明白,分数只是决定了接下来三四年里你要去什么地方生活,而三四年之后,你要去哪里、会经历什么,又能走到什么样的位置,都是未知数。

要知道,高考虽然能影响你去读哪所大学,却不能决定你的人生。

02

这个时代犒赏的是终身学习者

图片

有网友说:高三可谓是自己此生知识储备的巅峰。

文能背得了诗词歌赋,理能解得了立体几何;上知天体运行原理,下懂有机无机反应。

可等考试一结束,就立马走向了知识滑坡,活成了“文化沙漠”。

事实上,学习远不止于高考,它是一场终身的修行。

高考的结束,让我们迎来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而我们究竟是从一个鱼缸跳往另一个鱼缸,继续挣扎,还是走向更广阔的空间,吮吸知识的甘露?这些取决于我们的眼界,取决于我们的思维,取决于我们的智慧。

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自我投资,才能在风云变幻中为自己筑起一道护城河。

03

未来还很长请坚定地向前走

图片

高考,你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对手”,标准答案只有一份。

而人生,你的对手只有自己,却再也没有了标准的答案。

有一句话说:“沿着这条路一直朝前走,在不远的地方就会有一个路口,你可以向左向右转,也可以朝前走,但你不能停留。”

真实的人生并不存在一条既定的跑道,它更像一个小径丛生的森林,只要步履不停,无论有多少条分岔路,都会找到出口。高考是一个终点,更是人生的新起点。

闭卷考试落下帷幕,但未来的开卷之路还有很长。

追星逐月,踏浪腾空。

不管未来如何,希望你都不要停下步伐,满怀期待而又坚定地向前走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