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山川入夏,感受来自山谷的风雅款待
2023-06-09 17:34 茶道CN

编者按:  

时至六月,山谷的夏日生活正在继续,接下来的一整个月内,阿那亚·金山岭将开启“生活美学月”系列活动,以音乐、茶道、花道、舞蹈等丰富的方式,将东方之美融入山谷生活。活动邀请了中阮大师冯满天、日本花道艺术家上野雄次等世界级大师,以及十余位国际知名茶人等重量级嘉宾加入,与大家一同心向山野,诗意栖居,在极致的美学体验中,探索山居生活的更多可能。更多精彩,即将呈现。

图片

在中国人的世界中,山是一种丰富而独特的存在,它承载着人们对于理想生活的向往和对艺术世界的想象与创造,影响着我们的美学传统和生活传统。

六月,夏天在山野中生长,阿那亚·金山岭以“山川入夏·生活美学月”为主题,在山中开启对于生活美学的全新探索,活动联合茶文化品牌与点 | Yudinist,邀请到了花道艺术家上野雄次、及十余位茶文化领域的重磅嘉宾,以花为伴、以茶为媒,探索当代生活与传统连接的可能性。

活动还邀请到了中阮大师冯满天,他带着流传千年的声音来到山谷中,为我们展示音乐跨越时间的力量。艺术家以自身的创造力,让扎根于传统的东方美学,以新的生命力在当下生长。

阿那亚·金山岭希望传统的东方美学以更契合当下的方式重回人们的视野与生活,以艺术与生活、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创造出一种独一无二的、极致的美学体验。

图片

山谷音韵 壹

 古阮炫歌,与自然的同频共振

古人把音乐视作“养心”的方式,在他们看来,手中的乐器连接着心灵的世界,对音乐的探索也是对心灵的探索。中国传统乐器“阮”,音色恬静、柔和、富有诗意。历经千年的流转,在音乐家的手中焕发出崭新的力量。

图片

摄影:海鸿  

中阮大师、国家一级演员冯满天,自2019年起创排“山下·山上”音乐会,走遍国内外无数城市,关于山,他说:“山下”是人在谷里,俗也;俗必然有人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山上”是人在山上,为仙也;无悲无喜。人在自然中没有那么多的欲望,像植物一样感受生命和阳光,与自然融为一体。

图片

这一次冯老师带着曾经穿越过田间、山野与诗歌世界的民乐,来到阿那亚·金山岭的山谷,在广阔的自然与现代的建筑所构成的碰撞之中,带领人们在弦歌之间,感知、触摸中国的时间和空间,一起踏进曾经流经古人心灵的同一条音乐河流之中。

图片

冯满天老师将与打击乐手赵冰老师、音响师沈恬老师携手,在山谷音乐厅带来一场名为《山响》的音乐演出,不同于以往的室内演出,音乐将从这座巨石般的建筑出发,与广阔的自然建立起联系,在演出过程中运用大阮、中阮、高音阮,将听众的思绪带往更遥远的彼端,尝试触碰祖先的文明,在坚实的轮廓里,专注于自己,积蓄内心的能量。

图片

活动时间:6月23日 19:45-20:45

活动地点:山谷音乐厅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在金山岭上院,还将进行一场冯满天老师的《寻乐—寻找中国古典音乐》分享会。冯老师用阮展现现代中国人的思考能力和广阔胸怀,也将带领我们探索更多关于中国古典音乐的知识。

图片

活动时间:6月24日 10:00-11:00

活动地点:金山岭上院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图片

图片

图片

山谷茶事

以茶为媒,全方位探索当代茶道内涵

在东方的文化传统中,茶既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又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是一种关于生活的艺术。茶源自中国,却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当下中国茶文化的复兴,离不开世界范围的文化交流,茶文化在国际交流的土壤中,不断地溯源、回归、创新、打破边界,呈现出符合当代语境的新面貌。

在端午期间,活动和与点 | Yudinist联合,邀请十余位茶文化行业的翘楚们前来,在海拔900米的山谷中展开一系列的茶事活动:快闪茶空间、国际茶会、茶道展演、茶文化论坛、茶道游学课等内容,全方位地探索当代茶道内涵。

茶生长于山野,这一次,将回归于山野。

2.1 “回响茶廊”pop-up茶空间

图片

中国茶的缘起从神农氏开始,有着近5000年的历史,冲泡方式历经唐代古典煮茶、宋代浪漫点茶、明代自然泡茶的演变,直至近代断层,如忽明忽暗的幽火,悬于起起伏伏之中,却也愈发多元和旷达,以致掀起如今的茶文化复兴,花样百出的茶味体验下,一杯真正纯茶的滋味,竟让人怀念。此次快闪也将用今日手法来演绎当代的一杯茶汤。

image.png

“回响茶廊”将饮茶场景迁至山野,在阿那亚·金山岭上院这座山林间的精神坐标,与连绵山影呼应,以茶为本,营造静谧质朴的茶廊空间,活动从茶的回响出发,以串联中国文明的茶文化演进作为基础、用当代手法以及氛围,将传统饮茶形式做出优雅的呈现。6月10日至6月30日上院作为茶空间开放期间,有茶师提供服务,可以在此点单、品茶,休憩小坐。

图片

回响茶廊开幕当天,与点 l Yudinist创始人孔璇、菓子作家凌琳,将共同呈现开幕茶会,在上院这座充满禅意的空间之中,与大家一同感受“禅茶一味”的意蕴交响。

“回响茶廊”开幕茶会

活动时间:6月10日 17:00-18:00

活动地点:金山岭上院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图片

宋人将点茶和焚香、插花、挂画,合称为生活四艺,这也是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更是将茶玩出的新的高度,使之成为“盛世之清尚”。在日常的社群生活中,活动也想邀请山谷中的邻居们,一起沉浸式感受跨越千年的雅事,静静地品味,时间酝酿出的那一缕缕茶香。6月10日至6月30日期间,每逢周末,“回响茶廊”将设有茶道体验,提前在阿那亚APP内报名即可参加。

2.2山谷茶会

活动旨在认真地对待喝茶,透过茶汤,构建了一场场丰富的感官之旅。十位国际茶人,三场户外草坪大型茶会,切换了固定室内饮茶的惯常场域,以大地为桌,夏叶为巾,布一方天然茶席,自在品饮,如风在野。茶味四溢,宾友初逢,识茶相见欢。不同寻常的形式,将打造一场极致的茶会体验。让我们在天地自然的包裹之中,感受它所孕育的深厚绵长的茶之味。

参与嘉宾:余文心、许玉莲、王迎新、陈勇光、杨柳、金郁芳、毛丽丽、高翠霞、张天眷、曾牛。

图片

活动时间:6月22日 16:00-18:00

6月23日 15:00-17:00

活动地点:山谷音乐厅草坪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图片

活动时间:6月24日 10:00-12:00

活动地点:山谷音乐厅草坪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图片

图片

图片

<嘉宾介绍>

2.3 茶道展演

2.3.1 余文心中国工夫茶展演

图片

工夫茶起源于福建的漳州、泉州一带“工夫”在潮州话中意为作事方法讲究,投射到饮茶上则指烹茶品茶技法,一杯工夫茶汤,立马见“功夫”。我们特邀泉州工夫茶传播人余文心带来中国工夫茶展演。

image.png

活动时间:6月22日 10:00-11:00

活动地点:金山岭上院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2.3.2 王迎新人文茶道展演

人文茶道秉持着茶事中的人文关怀理念,籍由茶,独与天地精神之往来,领会山川万物之美,体悟神游物外的酣畅淋漓。中国人文茶道创始人王迎新将携学生王昭雯、常丽华带来人文茶道展演。

图片

活动时间:6月23日 10:00-11:00

活动地点:金山岭上院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2.4 夏夜漫谈

2.4.1 夏夜漫谈:当代茶道发展探讨

分别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马来西亚的五位茶文化研究者,蔡荣章、许玉莲、郑光生、周重林、陈勇光,将在山谷音乐厅展开有关于当代茶道发展的讨论,带来专业的视角和个人经验的深入畅谈,在思维交流与碰撞中,以茶为媒,联结更多的同路人。

图片

嘉宾:蔡荣章、许玉莲、郑光生、周重林、陈勇光

活动时间:6月22日 19:30-20:30

活动地点:山谷音乐厅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2.4.2 夏夜漫谈:中国茶道艺术的特征

著名茶文化学者周重林参与的“中国茶道艺术的特征”的夏夜漫谈,将在艺术家工作室举行,茶文化涉及面广,内容也很丰富,这里既有精神文明的体现,又有意识形态的延伸。我们跟随老师的脚步,一起探个究竟。

图片

嘉宾:周重林

时间:6月23日 19:30-20:30

地点:艺术家工作室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2.5 茶道游学课

与点 | Yudinist 创始人孔璇,将在山谷中带来茶道游学系列课程。在初夏的惬意山谷深入到自然,直指本质,以茶学专业体系为基础,延展至由茶进入文化、艺术的丰富体验,有理论有实操,有知识有美学,带领大家建立茶体系框架、认知中国茶的地图板块、中国 4 大茶区 6 大茶类的 20 款茶的学习品鉴、掌握上手冲泡,布置进入生活的现代茶席、进行一场夏日山谷限定的茶事体验。

图片

课程内容:夏日晨间茶事、茶席上的器、认识中国茶、茶区及名优品鉴、泡一杯生活好茶、晚风茶会。

嘉宾:孔璇

时间:6月17日、6月18日 

地点:艺术家工作室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图片


图片

山谷雅事

花舞意趣,湍飞的生活热情

花与茶在提供了感性的审美感受的同时,积淀了历代人们的生活情趣和理想。到现代依然为人们提供着精神的滋养。花道,不单单是一种审美的生活情趣的寄托和表达,更开启了一种整体性的艺术化、审美化的日常生活的可能性。日本花道家上野雄次,将带领人们探寻人、花与生的秘密。

除了茶道、花道、活动也邀请到了菓子的专家、《梦华录》剧中点心顾问凌琳,为我们揭开菓子的制作秘密,那些玲珑剔透、层色渐染,拥有令人惊艳造型的传统点心,拥有着历史的韵味,也是人间的美味。

而肢体的艺术则与美学相关,与哲学相依。以自然环境中形态各异、自由生长的蘑菇为线索的舞蹈剧场项目《蘑菇》,将在山谷之中带领人们见证一场富有生命力的蘑菇曼妙生长的奇妙旅程。

3.1 山谷花道

花道是一种自我表达亦是与自然万物的对话,花儿既能带来感官的愉悦,又是物候和时令的风信,人们从花那里体验美感,在季节的变迁中感悟真理,花自然也就成了人们灵感的触媒。

图片

著名日本花道家上野雄次将为阿那亚·金山岭带来花道现场LIVE演出,花道游学课并在上院分享他的心得与体会。上野雄次曾说:“插花其实是一种生的展现。让人看花的生是我的工作,藉由展现花的死,来强调生的意义。这个过程能让我们看见人、花与生的秘密。”他相信花道的能量,像它最初诞⽣的原点那样,借双⼿与⾃然⽣命的触碰,在动荡中展示⼀种解决之道,为⾃⼰和他⼈构建内⼼的秩序。

当花道与禅意在如此契合的空间中此交汇,我们更加理解周遭的世界,更清晰地感受到生命的力量,让大家的身心一起沉浸其中,一起体验更深层次的精神共振。

图片

3.1.1 上野雄次花道游学课

在花道游学课中,上野雄次将于课程中,带领学员共创,结合本土植物,在金山岭制作山谷特别版花道作品,带来国内首次的大地花艺共创课程。从植物出发,与同样作为⾃然⽣命的⼈类建⽴联结,他在花道的授课中除了插花技法之外,也着⼒于这样回归本质的花之哲学。

跟随上野老师在⾦⼭岭的⼴袤⾃然中寻找花材,通过⾃由的插花实践,进⾏⼀对⼀的指导教学,学习和掌握插花的思考⽅式和基本⽅法。两⽇的沉浸式学习体验,既是⼀次与花道的⾮⽇常接触,也是⼀次借⽇本花道家之眼、对中国⻛⼟的再发现。

图片

活动时间:6月20日、6月21日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3.1.2 上野雄次花道LIVE表演

上野雄次的现场创作表演,在⾦⼭岭的⾃然中发掘表现⼟地特质的花材,进⾏即兴的⼤型花道作品创作。上野雄次的现场演出不预设结果,全凭当下感受到的场域和氛围⼀⼒挑战,是⼀场与⾃然的即兴对话。或细腻,或具力量感,皆意在表现花道中的⽣命。

图片

活动时间:6月22日 14:00-15:30

活动地点:山谷音乐厅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3.1.3 上野雄次花道分享

前段时间,上野雄次在Ins上累计发表了600多件在家中的窗边⼩凳⼦上完成的作品;插花⼯具创作的雕塑做了个展;也在⽇本各地的⼤地艺术节上完成了多件⼤型作品,尝试联结⼈与⼟地的艺术表达。在他看来,插花这事本该如此,“它远⽐我们想象的还要宽⼴。”时隔三年,上野雄次再度回到中国。在这次的分享会中,他将分享和回顾他35年来的花道历程,也将进⾏⼩型的现场创作,与人们展开真诚地分享与对话。

图片

活动时间:6月23日 10:00-11:00

活动地点:金山岭上院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图片

3.2 山中菓事-器与菓艺术课

宋朝时期,人们对饮食有着更精细与丰富多样的需求,一类统称为“果子”的甜食,便成为人们在茶余饭后、饮酒会友时的舌尖美味,可以做茶点,或是下酒小吃,也可以单独享用。

图片

菓子这种精致的点心,连接着人们生活中丰富细腻的感受,为视觉与味觉带来别样的体验。到自然中去,在清幽处寻,跟随课程导师LYNN (凌琳)制作在金山岭领受到的山与禅、凝结成的6款气质独特的茶菓,造型设计由简至繁,在单日课程中涉及多种茶菓类别,并搭配相宜食器,从零基础到想要进修的相关领域人士均可参加,共叙山中菓事。

图片

活动时间:6月10日、6月11日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图片

3.3 舞蹈剧场《蘑菇》

图片

在金山岭的美学生活月,活动也邀请到了舞蹈剧场作品《蘑菇》来到山谷中,这是一部在剧场中探讨自然、社会与人类内在精神之间关联的,以舞蹈为核心手段的实验作品。

图片

活动时间:6月17日 14:00-14:45 山谷音乐厅

6月17日 15:00-17:00山谷音乐厅草坪

参与方式:阿那亚APP

图片

六月,山川入夏之时,期待与你一起,走进阿那亚·金山岭的无边山谷,在天赋的自然之美中浸润心灵,在东方美学的现代探索之中,感受生活与艺术的崭新内涵。

所有活动将于6月6日18:00上架阿那亚APP,详情可关注活动报名界面。

六月仲夏,

一场来自山谷的风雅款待,

以多元的内容,

通感古今,连接彼此,抵达未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