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蜀山只有剑侠?还有“茶仙”!茶院子绝美!
2023-06-09 17:14 茶道CN

图片

四川极具灵气的两座山是青城与峨眉,所谓“青城天下幽”,“峨眉天下秀”,另有一座特殊的茶山——蒙顶山则是茶的王国。

蜀山之上,为茶建造的院子给人欢欣安宁,沉隐于寂静的山林,可暂离纷扰。窗外飘缈着半山云雾,这是给予生命的财富。总有一些人愿意改变城市中的生活节奏,来到山里看惯云霞,慎重地来冲一盏茶。

图片

青城之上

且坐饮茶

山里采的茶叶经过几天晾晒制成了白茶,得益于荒野的清气,茶味清甘隽永,玖月在青城后山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茶事院子,取名为“且坐”,也是且坐安宁、且坐饮茶之意。

院子里张挂着字体俊逸的挂轴、春天的院落有半开的梨花,安静地冲一杯洁净的高山春茶。人们在城市中匆匆忙忙,不如寄居在远离世俗的山野。

图片

远望有青山薄雾,山野的海棠绽放斑斓色彩,鸢尾花开得繁盛,它们都被安放于茶室内。竹木圈椅与明式厚榆木茶桌,席上有兰花幽放。农家小院经简单修缮,阳光经过方长的小窗照入,潮汕的风炉中菊花炭炽燃,薄透的若深杯,素雅茶席静待人们到来。

image.png

在这里,玖月与她的学员一起鉴赏茶味、举办小茶会,这样的茶是直接而生动的。院子不远处有早年抛荒的茶园,在竹子与松杉间的茶树已经倔强地长得一人多高,根系深长,如果有时间采制,茶的滋味甘醇而有深韵。

采回的鲜叶萎凋揉捻后便可制成红茶,以炭火慢慢烘干;或者以山里的阳光与清风加以晒晾,再根据茶叶的走水状态决定堆起的厚度,经过三天时间,就可以制成白茶。

且坐不远外有一涧碧潭,夏日清凉无比,最适合躲避酷暑的侵扰。山间涌起的清泉可以煮茶,格处清甜。有年轻的眷属常在周末来,也有独来独往的艺术家住在山里,他们安享的清幽非别处可比。

图片

秋天的桂花可以用于窨制桂花乌龙或者桂花红茶,这条山路狭窄难去,也正好躲得一个清寂。桂花格外清甜,但谢得也快,需要找到含苞待放的第二日,且又天晴,山路上就远远闻到馥郁的甜香,摇动桂花树,或者上树上细细采来,与红茶同放,第二日又炭火烘干,就收集到了山里最甜美的滋味。

青城山的冬天又湿又冷,适合生炭炉,枯坐,有成都城里见不到的雪。这是最安静又孤寂的时光,适合回想,适合一盏热茶。

图片

峨眉圣水阁

扫云茶庐

我曾在十年前到过这里,扫云轩有一个四张半榻榻米制成的茶室,那一晚,一束来自原野的茶花斜插在白色的陶器内,茶花将要开放。清风吹拂着茶室之外的杏树,斑驳的树皮在月下泛着银光。

应邀入住茶庐的马守仁先生在室前池溏以蒸青煎茶布置了一个茶席,唤作“观妙”。称,“瓦屋烟冷,峰峦凝翠,望之凄迷,茶席依依,竹箨如篷船,瓯盏若渔樵。”此极美,忧而不伤,问我们何时可做渔樵归去?

夜色深的时候,虫鸣最为嘹亮,山中的光线已经暗了下来。茶室中有一盏灯足够,煮水器烧水时,发出松涛之鸣。

图片

扫云轩简洁明亮,窗外翠色无边

相隔十年再来,这是一个春天的夜晚,院落前海棠花未眠。扫云轩的主人扫云去了西来禅院,换了婧谊一家居住在这里。婧谊因峨眉徒步禅的活动而决定住在山里,一切都是缘份的安排,她之前早就认识扫云,却未曾想租住的院落正是扫云轩。

靖谊的女儿如意制作了一款月光白,外形乌润显毫,很是特别——那天他们在千米海拔处遇到一丛野茶,正是《茶经》中描述的“紫者上”,阳光下的叶张如燕子欲飞。

图片

制好的紫叶白茶

如意采下来一些,用竹篮悬挂在廊下,阳光清朗,尤其难得的是制成白茶的那几天,月光皎洁明亮。三四天后制好了白茶,仅仅三泡茶的量。

这一晚我们喝到了珍贵的最后一泡茶,茶有着极为纯净的滋味,如月光一样皎洁。

image.png

身处峨眉,且有芬芳茶香,院子不远处就有很多野茶,可以加以采制。几个孩子阅读并背诵《茶经》,安静地制茶、泡茶,行走南方的山林与城市,去看茶的生长状态,了解每一地过往的历史与鲜活的今天。

女主人温和而坚定,孩子的父亲曾在广州从事教育,有许多值得骄傲的案例,过些天他将带领人们做一些亲子徒步的活动。他认为好的教育,一定关注人的身心状态,让孩子们萌发“无私而伟大的梦想”,自主的学习是最好的方法。在这里,孩子们学会与自然相处,与自己内心相处,去寻找心中的答案。

这是一处洁净的院落,像茶一样自然生长,芬芳又充满深味。

image.png

茶室中的地炉

蒙顶千年

云上深清

李师兄热心而坚定,在成都的茶友圈很有影响,各地茶友来访蒙顶茶,常会住在他的芸上民宿。“芸上”即为云上,多了草木之意。

芸上民宿离蒙顶山景区一公里多,从碧峰峡的上里古镇驱车到芸上,也只需要十分钟。芸上民宿最有精神的地方就是茶室,这里时常可见云起瓦屋山,天气晴好时还可以看到峨眉的青山轮廓。

image.png

有时天上的霞光照射四方,在这里可以俯瞰古老的雅安城,又有雨后的雾气升腾在青衣江的尽头,近处梯田四野。夜晚的星空离得很近,可以清晰得看到星座的位置。

当春色正好,芸上茶室的大玻窗外柳叶新绿,近处竹叶桃花相映,远山正如水墨中的画面,云浓厚地生起在山前的深翠里。

image.png

孤寂清冷,望远处峰峦与雾气迷茫

冬天深冷,雪压弯了枝梢,只有不远处佛殿的黄色屋顶掩映在灰褐冰冷的天地里,扫下腊梅枝头的雪,起炭火……

有一晚我在他那儿喝茶,夜暮四野,无意间翻出他珍藏的一款茶——他茶室内的茶尽管随意喝。茶友有的猜说白茶、有的说红茶,又似乌龙茶的工艺,依稀黑茶后发酵的外形。

图片

这款茶采自蒙顶山老树,由僧人制造,须储藏多年后才喝。茶汤比红茶微暗褐,入口清甜细润,香幽韵长,身体尤其舒适温暖妥贴,猜想这款底质特别的茶叶必定经过了日光萎凋,复又阴晾、浪青做手、轻揉、发酵、晾干、夜露、堆闷等多重工艺(不杀青),才得到这样温厚有化感的细润甘甜。

我们做茶往往会落入某类茶的规矩,那些有灵气的人,会顺应茶性、天时气候,做出有益身心的茶味,而这些茶也不必非给它定个什么茶类,这正是“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image.png

山峦云起

第二日,清晨的薄雾生发于茶山,怪不得蒙顶山的茶格外鲜爽温润。这样一个适合“大神”居处的地方,秋冬淡季时常来居住的有吟唱的歌者,有隐居的人。

蒙顶山有茶,芸上茶室邻千佛寺,近甘露祖师永兴古寺,熟悉着茶祖殿的梨花如云;近月色,融入雪与清风。近山林,有桃杏梅李花纷飞。正因为有人的精神,故蒙顶甘露的深清,在这样的院落可以静嗅得到。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