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武夷山举办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2023-06-09 17:40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6月9日讯(记者 姚雨欣 通讯员 张筱惜)6月9日,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系列宣传活动在武夷山闽越王城博物馆启动,旨在持续加快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建设,充分展示福建武夷山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成果新进展。

动现场汉乐舞表演。邱俊杰摄

当天上午,活动在《越人歌》《汉·乐舞》表演中拉开序幕,身着汉服的活动参与者依次净手、焚香,在现场布置百人茶席。嘉宾们共同为闽越王城博物馆“添砖加瓦”,在以茶会友中共话遗址公园保护建设。

“赓续历史文脉谱写闽越华章”文化沙龙现场。邱俊杰摄

活动现场进行了“赓续历史文脉谱写闽越华章”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文化沙龙,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科学保护下的世界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展开探讨,从充分挖掘遗址公园考古价值、加强文化遗产交流、讲好闽越文化故事、推动文旅融合及提升游客市民体验等方面,为新时代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建设建言献策。

遗址公园一景。张筱惜摄

作为全国保存最完整汉代古城之一,城村汉城遗址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去年12月,正式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让城村汉城这个古老的文化遗存焕发出蓬勃生机。

遗址公园规划面积313.7公顷,由遗址公园重点保护区、核心区(遗址考古观光区)、闽越王城博物馆区(遗址考古成果及闽越文化展示区)、城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A景区、美丽田园风光休息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等构成。经过60余年考古勘探发掘、文物文化展示、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工程实施,文物保护工程设计方案编制完成,标志着城村汉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达开放条件。如今正式面向公众开展科研、教育、游憩活动,对文旅融合发展、世遗保护传承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闽越王城博物馆内百人茶席活动。张筱惜摄

据悉,为迎接我国第18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8日至10日期间,武夷山市举行丰富多彩系列活动。包括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点靓王城仪式、旅游线路推介、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研讨会、考古遗址公园自行车骑游等活动。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南平市人民政府指导,南平市文旅局(文物局)、武夷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夷山市委宣传部、武夷山市文体旅局(文物局)、武夷山市闽越王城遗址保护中心、闽越王城博物馆承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