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泉州
标题图
宛如画卷!泉州浪漫“五里海”回来了……
2023-06-09 09:47 泉州晚报社 中国铁建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记者昨日获悉,由中国铁建实施的首个海洋生态修复项目——泉州泉港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主体近日已完工,标志着泉州“三防一体”海洋生态减灾空间体系初步构建。

图片

泉港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主体工程完工

后龙湾海滩是泉州市北部岸线最长、面积最大的海滩,连绵泉港区后龙、峰尾两镇。上世纪90年代起,后龙湾海滩因水土流失和海岸侵蚀,严重影响海岸生态,面临严重的沙质海岸生态系统退化、海域生态服务功能下降等问题。

2021年,泉港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入选全国15个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3亿元。

图片

主体完工后的海堤生态化改造工程

中铁二十二局负责该项目的施工,通过充分论证和模拟试验,将海运吹填施工方式变更为海陆联运,用万吨级海洋运输船把海砂运到港口,再用土方车转运到滩涂上,以机械摊铺修整,变原来只能在涨潮时施工为全天候不间断作业,施工效率提高近一倍。

沙滩整平作业

珊瑚礁在海洋生态保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泉港区通过投放人工贝藻礁,模拟珊瑚礁作用,为鱼类、藻类等海洋生物提供栖息场所,同时起到海岸防护和净化水质的作用。

图片

人工贝藻礁投放

在“后龙湾沿线沙滩修复与养护工程”的基础上,项目部着力提升岸线景观,构筑人工沙丘并开展后滨沙地植被修复。如今,漫步黄金海岸边,柽柳、棕榈等植物点缀其间,翠绿草坪和沙滩步道沿着环保海岸蜿蜒交错,景观非常优美。

图片

沙地植被生态修复

图片

经过修复的后龙湾海岸线

经过9个多月的修复,泉港人民记忆里美丽浪漫的“五里海”回来了!金色的沙滩与波光粼粼的海面交相辉映,鱼鸥翔集生机勃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宛如一幅精美的画卷。(陈淑华 王炳尧 许侨慰)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