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厕所革命”容不得形式主义
2023-06-09 10:09 福建日报 原创

        核心提示:“厕所革命”容不得形式主义。今年是农业农村部开展农村改厕工作“提质年”。切实让厕所好看又好用,相关部门要聚焦重点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改善工作作风,在选址和建设的过程中,多听群众的意见,确保改造后的公厕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



22.jpg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目前,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3%,“厕所革命”走向纵深。然而,有媒体调查发现,有些地区的厕改成绩很“亮眼”,成效却很“扎眼”,这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儿,要经得起“回头看”、再检验。

 2018年以来,我国相继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点,在各地各部门的努力下,我国农村改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农村改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重数量轻质量、问题处理流于表面、“改厕”形同虚设等问题。比如,中部某地区有乡镇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一些厕所长期闲置。有的地方厕所改造后存在设计缺陷大、工程质量差、后续保障弱等多方面问题,表面上看完成得很好,错落有致,但实际上是空架子,徒有其表,造成资源浪费。“厕所革命”中出现的问题,根子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制约了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阻碍了乡村产业的提质增效,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厕所革命”容不得形式主义。今年是农业农村部开展农村改厕工作“提质年”。切实让厕所好看又好用,相关部门要聚焦重点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改善工作作风,在选址和建设的过程中,多听群众的意见,确保改造后的公厕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对于媒体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对照检查,并抽查问效,细化指标、逐项评价、通报结果,督促整改到位。农村改厕作为一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政策和措施,因未严格按照相关条例要求进行决策,导致工程质量存在严重缺陷,应依纪依规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特别是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严肃查处,对弄虚作假者予以追责。

 公厕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既然是惠民工程,就要真正惠及民众,而不是为应付上级要求,脱离实际做表面功夫。各地厕所改造工程,要根据不同区域生活习惯、卫生习惯、自然环境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不同,采取适宜的改厕模式,防止生搬硬套、搞“一刀切”。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把好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坚决让农村厕所不仅“改面子”,更重要的是“改里子”,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确保农民用得好,以扎实的功能实效来过民意关。

 小小的厕所,是人们起居的标配,也是民生工程的落脚。农村厕所革命非一日之功,期待各地各部门用钉钉子的精神,努力做到改一个成一个,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