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漳州
标题图
百年歌仔戏 并蒂开两岸
2023-06-08 12:48 福建日报

芗剧现代戏《华侨女英雄李林》剧照 (资料图片)

日前,由省文联、省文旅厅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评奖结果揭晓,漳州市荣获一、二、三等奖共14个,其中芗剧类占了10个。

芗剧,又名歌仔戏,是闽南地区的传统戏曲,也是漳州重要的文化名片,它与闽剧、梨园戏、高甲戏、莆仙戏并列为福建五大地方剧种,2006年5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国360多个地方戏剧中唯一横跨海峡的剧种,也是两岸群众文艺交流的纽带。

跨越海峡 同根并蒂莲

周五上午,在漳州市芗剧(歌仔戏)传承保护中心的排练大厅里,唱腔悠扬、锣鼓铿锵,演员们正在排练。一曲曲芗音字正腔圆、韵味十足。

“芗剧是用闽南语演唱的地方剧种,主要流行于九龙江下游漳州平原的芗江流域及厦门泉州等地,又名歌仔戏。”漳州市芗剧(歌仔戏)传承保护中心主任陈朝晖说。

锦歌是流传于漳州及周边地区的民间艺术,原名歌仔。300多年前,大量漳州人随军入台,带去了家乡的锦歌、车鼓弄等民间艺术,为解思乡之情,逐渐将其搬上舞台,在清末民初演变为台湾歌仔戏。20世纪20年代,台湾歌仔戏班渡海回闽,歌仔戏因此回传故里漳州。

抗战期间,歌仔戏被迫停演。为了避免这项传统艺术就此消亡,漳州老艺人邵江海、林文祥等人将其改良为闽南改良戏,重新唱响漳州大地。后来该剧种也因发源于芗江流域而被重新命名为“芗剧”。

跨越海峡,两岸同根并蒂莲。几十年来,两岸歌仔、芗剧并未因一道浅浅的海峡而隔断。1995年,受台湾业者之邀,漳州市芗剧团〔漳州市芗剧(歌仔戏)传承保护中心前身〕一行60多人,带着《李妙惠》等八出拿手好戏赴台,这也是第一个赴台演出的大陆地方剧团。

“近两个月时间里,在台湾的10多个县、市巡演,取得圆满成功!”忆起20多年前的赴台演出,漳州市戏研所副所长林志华十分感慨。

随后,两岸芗剧、歌仔戏交流互动不断。1998年,台湾复兴剧校派几批学生到漳州市芗剧团学习唱腔、身段;同年,漳州市芗剧团的陆逸红受邀赴台进行100天的唱腔教学;2010年11月,海峡两岸歌仔戏艺术节闭幕式文艺晚会上,台湾明华园歌仔戏剧团与漳州市芗剧团演员同台演出传统剧目《周公法斗桃花女》;2013年10月,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漳州分会场上,台湾明华园歌仔戏剧团在漳州人民剧场上演《乘愿再来》;2019年10月,40名台湾宜兰戏迷参访漳州,再叙芗剧与歌仔戏渊源。

“歌仔戏及芗剧,在两岸经过数十年发展后,形成各自的特色。”陈朝晖说,芗剧讲究传统,重唱腔、重身段,台湾歌仔戏则较讲究特效、声光电等现代舞美元素。

交流让两岸戏曲界打开发展的思路,许多台湾歌仔戏演员到漳州寻根,想再次把扎实的唱腔基本功学回去,而大陆的芗剧团也纷纷在灯光、舞美、服装、造型、乐器上进行改良提升,以符合时代审美。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认为,闽台歌仔戏及芗剧的形成与发展一直是跨越海峡两岸的互动,是闽南文化精神的集中体现。从古老的漳州锦歌到台湾歌仔戏,再到闽南改良戏和芗剧,同根同源,锣鼓同声,弦管同调,语言同音,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创造、共同拥有的宝贵艺术形式。

王素华老师在教授青年演员弹唱锦歌。

守住阵营 梨园有传承

在以前那个没有电影、没有电视的年代,看戏无疑是群众最重要的娱乐节目之一,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一听说哪里有演戏,十里八乡的群众都会纷拥而至。而今,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大部分传统艺术一样,这几年,芗剧也面临着传承困境。

传承百年的芗剧该何去何从?

周末,漳州古城边的旧文化馆里,今年67岁的原漳州市芗剧团演员、漳州锦歌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素华,正指导10多名青年队员围坐在一起,学习弹唱锦歌。

“这些队员主要来自芗剧(歌仔戏)传承保护中心和各民间芗剧团。”芗城区文化馆副馆长林艳说,芗剧的大部分曲调都来自锦歌,学好锦歌对于芗剧唱腔很有益处。

“让戏曲进校园,争取更多的年轻粉丝!”这几年来,漳州市芗剧(歌仔戏)传承保护中心经常走进漳州一职校、漳州二职校、闽南师范大学等学校,开展折子戏专场演出,并和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漳州三中、台商区金山中心小学、台商区鸿渐中学成为共建单位,通过举办芗剧进校园活动,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审美,引导学生自觉弘扬家乡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一系列的进校园活动,慢慢赢来一批忠实的年轻戏迷,其中不乏在校大学生,“95后”简韦立就是年轻戏迷中的一员。

“我从小就跟着奶奶到处听戏,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芗剧,梦想着长大能够成为一名芗剧演员。”简韦立说,后来她考入闽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却依旧守着那个“遥远”的梦没有放弃,在大学里,芗剧讲座、芗剧演出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2016年,龙海芗剧研究所与龙海职校联合开设芗剧表演中专班,已是大三学生的简韦立抓住这个机会,也报名参加。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后,她如愿考入漳州市芗剧(歌仔戏)传承保护中心。这几年,她连续几次在省戏剧水仙花奖中获奖。

“这几年,团里非常注重年轻演员的培养,多位年轻演员开始崭露头角,甚至挑起大梁!”陈朝晖说,如此次获得一等奖的李妙煌,是一名“00后”。

简韦立俊美的古装小生扮相及优美唱腔令众多评委折服。

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剧照 (资料图片)

推陈出新 古调焕新声

今年春节期间,为了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漳州市芗剧(歌仔戏)传承保护中心精选一批精品剧目进行云展播,其中就有新版《保婴记》。

新版《保婴记》是漳州市芗剧(歌仔戏)传承保护中心的原创剧目,故事发生在古代闽南乡间:尹三娘的儿子身染绝症,尹三娘决意与儿子同生死,不相离。洞悉母亲秉性的儿子临终前,告诉母亲金员外之女金满月怀着他的骨肉……为保婴、留住根,三娘将金满月偷偷接回山中庙内,生下了婴儿。不料此时,儿子结拜兄弟找上门,才知道事出有因……

新版《保婴记》是著名芗剧作家汤印昌的力作,该剧展示的生活层面与价值取向,与闽南的传统文化、民俗风情息息相关,充满了极具地域特色的诗意和色彩。

“《保婴记》经过十几年打磨雕琢,又经剧作家王文胜细心整理、导演吴兹明精心重排,民间色彩浓厚,剧情一波三折,纯朴动人。”陈朝晖说。

2013年,重新排演的新版《保婴记》参加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获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演员奖。2014年,该剧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五届文华大奖。

在保护传承好传统剧目和原创精品剧目的同时,近年来,漳州的芗剧艺人一直在探索创新,积极推陈出新,让古调焕发新声。如漳浦县竹马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挖掘乡土文化,编排出《黄道周》《开漳圣王》及清装戏《一代相国蔡新》等,而漳州市芗剧(歌仔戏)传承保护中心则编排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华侨女英雄李林》等,拓展和延伸芗剧的时代内涵,唱响主旋律。

在漳州,除了漳州市芗剧(歌仔戏)传承保护中心及各县芗剧团等公办剧团外,全市尚有着100多个民间芗剧团。

相比公办芗剧团,这些民间芗剧团主要活跃在各乡村庙会,虽然在剧本创作、新戏排演方面投入较少,但也尝试做出新花样,如随着短视频、直播等平台的兴起,一些民间芗剧团抓住风口,开通线上直播,杨跃宗芗剧团、丰归芗剧团等成为网红芗剧团,培育了一大帮忠实粉丝。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