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闽南水乡 幸福流淌
2023-06-08 12:31 福建日报

傍晚时分,在漳州九十九湾畔的海绵公园,小孩们在儿童乐园戏水,感受幸福河湖带来的满满获得感。

2022年4月,水利部开展首批7条幸福河湖建设,漳州市九十九湾成我省唯一被列入试点的项目。“十四五”时期,水利部将打造幸福河湖的河湖长制3.0版本。作为全国首批幸福河湖建设试点,九十九湾率先探路。

历史:见证“海丝”文化

九十九湾贯穿漳州市中心城区龙文区,蜿蜒淌过几十个村居,从蓝田街道湘桥社区一带注入九龙江西溪,成为串联城乡的一条美丽的内河。

作为漳州流域最广的内河,九十九湾曾是连接海丝起点的内河港口,通江入海,带来漳州航运与商贾的繁华。直到20世纪60年代,九十九湾的码头尚在通航。

年过六旬的郑各雨是龙文区景山街道梧桥社区老人协会会长。他回忆说,社区老人常常讲起梧桥先人“十三只帆船走南洋”的故事。明朝,漳州月港兴盛的年代,梧桥盛产甘蔗,村民便将其榨糖,然后通过水路远赴南洋贸易。回程时,他们以东南亚石料作压舱石,这些漂洋过海而来的绝好建材,被用于制作台阶、门槛石、石柱等,并留存至今。

据龙文区政协文史员郑季华介绍,九十九湾流域自古便是连接海丝起点的黄金航道。九十九湾沿线的东坂港口、浦头港见证了它的辉煌历史。

东坂港口地处九龙江西溪江畔与九十九湾道交汇处,明清时期,从厦门、泉州、石码一带来的大帆船载着货物,乘着涨潮的海水来到这里,港口江面上大小船只,风帆林立,十分壮观。

清朝康乾盛世商业鼎盛,是东坂港口最风光的时期。九龙江西溪从东坂港口进入九十九湾主港道,由东向西直通浦头港周爷楼盐鱼市。那时将漳州物产销往石码、厦门的商船在此集散,下社码头到漳州浦头港的大道日夜来往不绝。

新中国成立后,漳州东关市尾设立土布批发市场,拉动了东坂港口的繁荣。这里成为船只和人流的中转港,人们过着惬意的水乡生活。

位于九十九湾末端的湘桥湖风景美如画。 王莉莉 摄

蝶变:再现碧水清流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的变迁,九十九湾河道渐渐地开始淤泥堆积,杂草丛生。

特别是20多年前,由于长期失管,内河乱搭乱盖、乱侵乱占、乱丢乱倒等现象比比皆是,一度变成农村的垃圾池、城区的臭水沟、“两违”的重灾区……九十九湾水不再清澈,村民只好凿井取水。

整治九十九湾,开始摆上议事日程。2014年起,漳州龙文区投入3.12亿元,掀起整治内河的热潮,唱响清淤、截污、拆建、管护“四重奏”。

在清淤清障方面,投入8938万元,完成九十九湾主港道(内林至东墩排涝渠)17.5公里及主要支流17.2公里的河道淤积清理。

截污治污方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在漳州市率先实现生猪禁养目标;投资2029万元,实施九龙大道与龙江北路、郭坑大桥污水管道5.2公里污水管网建设,督促港昌罐头、林奇钢管等25家企业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或升级改造,实现工业集中区废水全部纳入市政污水管网处理。

龙文区水利局局长邱志忠告诉记者,为让九十九湾的水“活”起来,龙文区投入7500万元,加快建设内林双向泵站,调剂九龙江北溪水流冲刷河道,从根本上改善水质;为让九十九湾美起来,龙文区对河道“两违”侵占建筑物进行拆除,将主港道两岸分别拓宽6至7米。同时,建成两岸近20公里的生态绿道、15.6公里生态景观护岸,提升九十九湾的河湖生态环境质量与景观效果。

今年69岁的湘桥社区居民黄合作一家人见证着九十九湾的变迁。如今,九十九湾恢复了昔日的清澈,每逢傍晚,黄合作都会带着孙子在河畔玩耍、散步,幸福感油然而生。

探路:让幸福长驻

在龙文区河长办主任王智铭看来,不同于传统河湖治理,“幸福河湖”第一次把河道治理保护的目标瞄向人,更加关注人的感受。主要表现在以“安全、健康、生态、美丽、和谐”五个方面作为评选标准。

九十九湾流域横穿整个漳州市中心城区,区位优势明显,能倍增创建幸福河湖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此外,九十九湾流域面积202.4平方公里,河道蜿蜒迂回,形态曲折优美,沿河水文化资源丰富,富有闽南水乡风情。

目前,龙文区已先后投入近60亿元打造“九十九湾生态文旅产业带”,在防洪排涝、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水文化景观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沿岸建设“闽南水乡”滨水商业示范区,吸引近百家企业入驻,流域水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凭借着这些优势,九十九湾在众多河湖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首批试点。如何让九十九湾幸福长驻?龙文区先行先试。

2022年7月19日,省水利厅批复通过《漳州市九十九湾连通水系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九十九湾幸福河湖建设进入实施阶段。该《方案》的实施项目建设范围主要以九十九湾为核心,包括治理防洪排涝薄弱环节、改善水环境质量、保护修复水生态环境、彰显水文化提升水景观、提升河湖管护能力、助力流域发展等建设任务,实施施工项目23个,实施项目估算总投资20238.31万元。

“目前梧店支渠、东坂连通渠、浦口生态补水三个子工程已基本完成,将着重治理九十九湾的防洪排涝薄弱环节。”邱志忠表示,九十九湾部分支流为早期村庄内部排水沟,排涝标准较低,泥沙淤积、河道摆动。随着漳州城区的扩张和发展,已无法达到现有的城区排涝标准,气候变化引发超标准洪水的风险依然存在。通过实施三个子工程,可有效提升河道的排涝能力,完善区域排涝体系。

幸福河湖能否长久保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质的持续改善是重中之重。项目在九十九湾连通水系部分河段采取排口生态化改造、生态浮岛、微纳米曝气、复合纤维浮动湿地、河道清淤、生态护岸等水质净化措施,使九十九湾水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九十九湾上演龙舟比赛。 陈曙光 摄

传承:延续千年文脉

九十九湾沿线流经几十个村居,经过上千年的演变更替,留下许多历史遗迹。古桥、古庙、古厝、古井、古碑林立,有些已湮灭在历史的长河里,有些依然尚存。

“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桥头村的长桥清代修建,至今仍有一段三十几米的残桥;流冈村的石梁桥——流冈长桥始建于明初甚至更早的时候,至今在村北新溪西岸仍留有两段古残桥和三个桥墩。”邱志忠说,这些历史遗迹见证了九十九湾昔日的辉煌,也是人们了解九十九湾的重要途径。目前,他们已经建立九十九湾水利遗产名录库和数据库,普查完成遗产入库工作,同时编纂九十九湾河源文化档案集,将在新建的幸福河湖展示馆进行集中展示。

一叶龙舟载乡愁。九十九湾流域的龙舟文化也寄托着水乡人别样的情怀。如今,很多年轻人走出家乡外出打拼,当一年一度的龙舟鼓点再次在耳旁敲响,依旧会激起他们心腔的共鸣。为此,龙文区将在湘桥湖畔建设一座龙舟馆,将其打造成集龙舟展示馆与龙舟储藏馆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空间,让悠久的龙舟文化在九十九湾畔复苏。

漳州文史专家江焕明认为,九十九湾是一条美丽的游览线,又是水上交通线,是活生生的文化形态。若能打通区域界限,恢复其整体形态,使之成为水上游览的品牌产品,就是最好的活态保护。

王智铭表示,接下来将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水文化旅游点,吸引游客游览当地的山水风光,带动周边交通、餐饮、住宿等相关服务行业的发展。

幸福河湖建设任重道远,除了水文化等软实力建设外,流域的长效管护也至关重要。龙文区建立河湖指挥中心,在现有河长办智慧平台APP的基础上开发数字孪生平台,运用卫星遥感、高密度监测设备,构建起水环境感知监测体系,实现河湖管护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

“借助数字孪生平台,我们可以对九十九湾流域的降雨、水位涨幅、流量、水利闸泵站开启状况、视频监控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王智铭说,这样可以更加精准、高效地进行水系环境的监测和管理。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