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勇立潮头,打造“便利漳州”
2023-06-08 12:26 福建日报

漳州江滨美景入画来。 郑文典 摄

日前,福建保罗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在完成国有建设用地交地确认书签订后,随即同时拿到龙海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综合窗口颁发的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证书,具备马上开工的手续,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仅用时10个工作日,比原来缩短整整86个工作日。这是漳州市践行“马上就办”的一个缩影。

2001年,全省第一个地市级行政服务中心在漳州成立。从“一栋楼”到“一张网”,从“审批者”到“服务者”,从“有权任性”到“阳光透明”,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22年来,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努力打造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的政务服务新生态。

航拍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受访者供图)

系统集成——

从“只进一栋楼”到“一趟不用跑”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要跑多个窗口,等待时间长。现在我们只要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不到两小时就一站式办好了,还能拿到一套免费的印章大礼包。”如此办事效率,让漳州祥龙艺术品有限公司的林玉华感到欣喜。在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一件事一站式”服务专区,工作人员仅用1小时55分就为她办结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银行预开户、涉税事项、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六个事项。

“一件事一站式”服务专区给企业带来的便利,是漳州政务服务集成提效的缩影。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指引下,漳州市的机关效能建设一直在探索中前进。

2001年11月,漳州成立全省首家综合性行政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开始由“分散”转向“集中”。2022年1月,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再次“扩容”,将原有分散在外的医社保、出入境、公积金等10个分中心统一整合进驻新中心,彻底实现群众办事从“挨个跑部门”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虽然各审批部门在空间上的集中,节省了群众大量时间精力,但跨部门并联审批“填多份表”“跑多个窗”“盖多枚章”等痛点依然存在。

“打破原本的审批模式,由‘串联’到‘并联’!”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戴晓清说,要让办事效率再提升,就要通过跨部门、跨层级流程再造,实现进驻部门“集中”向窗口审批“集成”转变。

2022年,漳州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章审批、超时默认、默认追责”闭环管理制度改革,共推出45件“一件事”集成套餐,全市受益群众和经营主体累计达30万人(户)次,“一次办”事项占总事项的比例达99.88%。

数字技术的发展,引领政务服务的变革,让“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成为漳州新常态。2019年4月,“漳州通”APP正式上线,整合了60多个部门、1500多项政务数据,创新“智能秒批”新模式,全过程实行“同标准审核、无差别秒批”,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从最早的“挨个跑部门”到“只跑一栋楼”,到如今“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漳州市政务服务不断集成提效。如今,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验收即办证等创新举措,正不断为“漳州效能”写下精彩注脚。

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内多台自动服务终端设备服务市民。本报记者 萧镇平 摄

规范促优——

从“服务无标准”到“立法来固化”

行政服务工作一头关系政府的管理目标,一头关乎公众和企业的切身利益。长期以来,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工作因存在着模糊性、随意性,滋生了诸多寻租空间和腐败行为而广受诟病。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正是这种弊政的应对之策。

“在我国,行政服务标准化的探索刚刚起步,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可供参照。”在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20年的四级调研员吴嵩山说。

摸着石头也要过河!经过多年的运转,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在行政行为的规范化方面、行政审批服务的流程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2011年,走过10年的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迎来其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率先引入服务业标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使审批成为服务行为。经过反复论证和修改,2012年12月,漳州市正式出台《行政服务标准体系》,并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为全国、全省规范化标准建设提供一套可供借鉴的“漳州模式”。

2014年,漳州率先提出“以行政服务标准化替代行政审批方式”,建立全市统一的审批标准规则,把审批过程细化分解成定性的选项,用“标准”来框定“权力”,把“权力”关进“笼子”,让“权力任性”“自由裁量”零空间。

“服务好不好,便不便民,企业、群众说了算!”戴晓清说,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首创并实施“一号制”管理机制,在全市推行“一事一票一评议”,全面启动群众评政府新机制。建立现场监督、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办件抽查、窗口无否决权、超时默认、默认追责、第三方评估等多元化监督评价体系,实现权力有效运行。

经过20多年的持续探索、优化、创新,近来,漳州将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又往前推进一大步:2022年11月24日,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三十六次会议批准通过了《漳州市政务服务条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这是“放管服”改革以来,福建省地级市第一部专门规范政务服务的地方性法规,也是漳州市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制定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有力推动了漳州市政务服务环境的优化和提升,标志着漳州市政务服务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

工作人员指导市民使用政务服务APP。 本报记者 萧镇平 摄

效率变革——

打造政务服务新生态

在经济浪潮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准化体系的巩固和机制的不断创新,压缩了各个环节的审批时间,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见效。

去年11月16日,漳州正能机电高效节能电动机生产基地项目业主接过“新鲜出炉”的“四证两书”,两天后,该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标志着漳州市第一个“拿地即开工”工业项目的顺利落地。

“拿地即开工,就是将土地供应与项目报批‘并联审批’。”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许惠忠说,打破以往“先拿地、后审批”的传统管理模式,改变职能部门由“纵向”到“横向”联系,全面实现审批“加速度”,有效解决项目签约落地“开工慢”等限速阻点,为项目开工按下“快进键”。

涉企事项再加速,群众事项更便民!

今年初,远在湖南老家的张小琴无法回漳州办理生育津贴及报销待遇,于是登录闽政通APP—医保服务,通过线上申请。漳州行政服务中心经办人员张丽莉在电脑端收到申请后,经核验资料无误后,马上予以发放报销待遇。

这是“跨省通办”的一个缩影。“漳州是福建省最早推出‘跨省通办’联盟倡议的地市,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企业异地办事‘来回跑’‘多地跑’难题。”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云川说。

多年来,漳州积极构建四级便民服务体系,促使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成为全省基层推行服务能力建设和便利化改革试点地市。全市123个乡镇(街道)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1937个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共组织代办员6300余名。截至今年5月底,市县镇村四级办理服务事项共49812项,其中行政许可类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95.60%,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缩短91.97%,即办事项占比75.52%。

秉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突出工业、突破工业”的号角下,陆续创新“窗口无否决权”工作制、推出“妈妈式”服务赋能重点项目加速跑、建立审批事项否决逐级快速上报机制等,一个个便民、惠企措施提升群众的满意率和幸福感。2022年,漳州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共收到373.56万次评价,其中,群众主动评价率99.97%,非常满意占比99.98%,皆列全省第一。

“坚持为民深耕,全力争优争先争效!”戴晓清说,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推动便民服务向末端优化、延伸、拓展,以便民、利民、惠民助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漳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