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福乡福镇看福建”沙县篇 | 夏茂镇:小吃源乡,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
2023-06-08 16:04 闽声

图片

图片

夏茂镇 | 俞邦村俯瞰

今年“五一”假期,夏茂镇俞邦村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2万多人次。

这个以小吃闻名天下的“沙县小吃第一村”,是近年来人气非常火爆的网红打卡地,也是福建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福建乡村振兴示范村。

图片

俞邦村 | 小吃一条街

图片

俞邦村 | 魁星亭

此处堪称美食天堂。扁肉、拌面、芋饺、米冻、甜烧麦、豆腐丸……无不挑动着味蕾蠢蠢欲动。

这里不只有人间烟火气,还洋溢着浓郁的民俗与文艺气息。

逛小吃民俗文化馆,一部“舌尖上”的沙县历史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大饱眼福的同时,不禁想要一饱口福。

图片

俞邦村 | 夏茂特色小吃民俗文化馆


image.png

“舌尖上”的沙县史  小吃民俗文化馆 

如果不想走,不妨在民宿住下。一开窗,青山绿水,田畴花海,尽收眼底。然后,伴着虫鸣睡去,听着鸟鸣醒来,诗意而简单的生活。

image.png

图片

民宿里的露台,可以品茶看夕阳

俞邦村以小吃为圆心,画出一个融“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消费场景为一体的同心圆。去年,全村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村财收入6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在三明市探索推行“跨村联建”新模式下,俞邦村积极发挥自身品牌资源优势,联合周边的长阜、松林、儒元、东街、西街村等5个村成立“俞邦片区党委”,将各村特色产品纳入品牌旗下,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图片

俞邦村 | 村委会门前的雕塑

片区内的长阜村,面干及配套的调味料是村里的特色产业。“拌面是沙县小吃‘四大金刚’之一,深受消费者的欢迎。依托俞邦村的知名度,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把面干卖到全国各地。”阜兴面干厂厂长罗奋忠说。

图片

长阜村 | 阜兴面干厂,工人在面干生产线前加工面干

罗奋忠祖上皆以手工制面为生,传承至今已是第三代。

2007年,他在长阜村创立了香之源小吃配料厂。

2020年,厂里与长阜村开展村企合作,将闲置学校改建成阜兴面干厂,按照“村集体投资入股+企业管理经营”的共赢模式,推动实现村财、企业、村民三增收。

目前,面干厂年产值过千万,解决了村内剩余劳动力岗位50余个,村财创收近20万元。面干厂二期建成后,预计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达100人以上,实现产能翻番。 

图片

面干是长阜村富民强村的一大产业

茶是长阜村的又一块致富“金招牌”。

沙县红边茶,属乌龙茶,因具“绿叶红镶边”的特征而得名。由于种种原因,红边茶制作技艺一度濒临失传。经过宏苑茶业董事长林忠平近20载的不懈努力得以重现于世。

在“两山”理论和“三茶”统筹理念指引下,林忠平以夏茂人民公社茶厂为主阵地,建设了生态茶园、茶工厂、茶艺研习所、红边茶文化馆等,打造集茶叶生产、研发、研学、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自然生态休闲乐园,带动10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年增收3500元。

图片

长阜村 | 宏苑茶业的茶园

宏苑还与天宝峰、七壶等茶企,组建了夏茂镇红边茶产业联合体,着力打造共享茶园项目,做好茶旅融合文章,闯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image.png

位于李窠村的三明元利珍稀菇有限公司更是积极发挥升级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藉由一朵“小”蘑菇,开出了美丽的“致富花”。

图片

李窠村 | 元利珍稀菇生产的鹿茸菇

图片

元利珍稀菇的女工们在处理菌棒

据介绍,公司主打鹿茸菇、白玉菇等珍稀食用菌,年产量7000多吨,年产值6000多万元。元利还利用上下游合作,先后成功带动周边500多名村民增收,新增经济产值达1000多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当地妇女照顾家庭,内部专设“妈妈班组”,先后帮助200多名留守妇女、十多名贫困户解决就业。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夏茂镇正是立足小吃、茶、菌、烟、稻等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坚持精准发力,发展优势产业,积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出了一套漂亮的乡村振兴“组合拳”。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