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开展专题培训交流 以学促干助发展
2023-06-06 11:09 海峡导报 原创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6月6日讯 (记者 陈金龙)“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为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擦亮“项目之家”党建品牌,当好“兰台家人”,近日,厦门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前往厦门翔安机场项目部,与厦门翔安机场指挥部、翔业集团等多家参建单位开展工程档案专题培训交流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第十六个“6•9”国际档案日的到来。

机场建设项目档案重要性高、管理难度大

    厦门翔安机场定位为我国重要国际机场、区域性枢纽、两岸门户机场,飞行区等级4F(国际最高等级),是省市头号重点工程,计划于2025年底基本建成,2026年3月校飞,2026年底通航。目前航站楼主体已进入结构施工阶段,指廊首块屋面板混凝土投入浇注,飞行区陆续进场开始施工。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线程多,项目的复杂性对档案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真实、完整、准确的建设项目档案是机场建设全生命周期的详细记录,不仅能为项目建设管理提供准确、及时和全面的信息支持,也是项目通过后续评估、实现顺利通航的重要验收依据,更是项目建成后的运营管理、维修养护等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资料。

靠前指导,助力建设项目档案工作高质量推进

    此次工程档案专题培训交流的内容包括:工程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重大重点项目声像资料收集要点,地下管线工程资料的收集与报送,档案保密与安全四个专题。

    福建兆翔机场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葛红斌、翔安机场片区13个项目部的管理人员、综合部及资料员、总工办BIM项目组、太古和中航油等项目部近200人参加培训交流,翔业福州分公司以同步视频的形式参加活动。

    交流会后,福建兆翔机场建设有限公司和厦门市城建档案馆进一步探讨了BIM技术应用与档案积累相结合的模式。福建兆翔机场建设有限公司代表厦门翔安机场项目各参建单位对厦门市城建档案馆的业务指导表示感谢,表示今后还将继续邀请市城建档案馆给予专项培训和抽检指导。

    近年来,厦门市城建档案馆以“靠前指导、无事不扰、有事上门”的方式,对厦门市多家建设单位或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档案业务授课培训或交流指导,受到广泛好评。越来越多的项目建设单位主动邀请厦门市城建档案馆前期介入指导工程档案工作,也体现了建设单位档案意识的持续提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