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新官理旧账”彰显责任担当
2023-06-06 14:54 福建日报 原创

核心提示:新旧交接,是职务交接和权力交接,更是职责、责任、担当和承诺的交接。对于新领导干部来说,接力棒已经交到手上,把上一任的遗留问题或者上届未完成的事,当作本届政府的工作来完成,不回避矛盾问题,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才是领导干部该有的姿态和担当。





22.jpg


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不守信践诺、“新官不理旧账”,损害政府的公信力,影响经营主体的信心。近日,湖南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新官不理旧账”方面的问题线索,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营商领域“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时有发生。比如,前任签订的合同不履行,前任未付的工程款拖着不给……久而久之,政府形象受损,营商环境变差,影响地方政策的严肃性、公信力,影响群众、市场投资主体的利益,最终浪费发展资源、贻误发展机遇。湖南叫板“新官不理旧账”历史遗留问题,就是要防止经济发展过程中因领导干部变动导致事情烂尾,让新官扛起责任,勇于解决问题。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管什么原因,不理旧账的新官,不是群众满意、组织认可的好官。不论是怕事不敢理,还是懒政不愿理,说到底是政绩观出了偏差,不愿负责不敢担当。殊不知,旧账不清算,新绩也难出。领导干部应该担当职责,负起责任。面对历史遗留问题,新官要敢于介入,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前对的方面要坚持到底,以前办错了就大胆纠正改进,即使一时办不成也要不断夯基垒台。

做到“新官理旧账”,就要祛除击鼓传花的心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处理好旧账,更不能再添新账,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观念,敬畏权力、合法行使权力;纪检、审计等部门也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欠下账后“拍屁股走人”现象发生。

任何单位或部门的工作都具有延续性,“官”换了,事还在,接任的新官就应该去理,这既包括一些必要的公务接待费用,也包括一些决策、承诺、项目执行等问题。对这些千头万绪的工作,新官不能抱着“旧账与我无关”的心理,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客观公正地处理好每一笔旧账,对于情况变化,无法继续实施的旧账,一定要耐心细致地对当事人进行解释说明,并且按照相关规定,妥善处理好后续问题。

新旧交接,是职务交接和权力交接,更是职责、责任、担当和承诺的交接。对于新领导干部来说,接力棒已经交到手上,把上一任的遗留问题或者上届未完成的事,当作本届政府的工作来完成,不回避矛盾问题,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才是领导干部该有的姿态和担当。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