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新刊 | 喝茶听戏,还有这样的打开方式?
2023-06-05 21:01 茶道CN

《茶道》2023年6月

NO.106

图片


封面

图片

目录

图片

图片

独家阅读

茶里戏外度流年——

中国人喝茶听戏的优雅与闲情

文_《茶道》编辑部

图片

一曲歌,一出戏,一壶茶。 

喝茶听戏,细品慢啜,浅吟低唱,中国人的优雅与闲情。 

“茶园”听戏,慢煮光阴

文/图_杨巍

喝茶听戏,雅俗共赏,是中国传统的文化生活。 

其实,茶与戏的关系远不止于台下与台上,还是相伴相生。和茶树一样,中国戏曲是茶园里“生长”出来的艺术。最典型的就是南方许多茶区都有的“采茶戏”,唱尽了茶乡生活的万千风情。 

伏雲“入戏”,一往而深

文/图_闻彦(部分受访者提供)

图片

“应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她说:“再忙也要有一个安放心灵的空间”。 

伏雲空间,因此而生。

为安住自己的心,为温存心中所爱,有茶、有乐、有戏。三两好友于此共饮,可抵十年尘梦。

南山院:琴瑟和鸣一席茶

文/图_朵朵(部分受访者提供)

古老的东方审美,流传至今,已经慢慢活化出了更多形式多样的生态与情境。

在我们日常以茶为载体的生活方式里,许多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精妙之物,如琴、棋、书、画、酒、香、花,它们重新被揉合在一起,成为东方智慧的具体表达。

泡茶、喝茶过程中所蕴含的审美价值,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当下中式生活美学的范本。

在福建,有许多复合型的茶事美学空间,大家围炉而坐,布一席茶,抚一曲古琴,玩一玩南音,也正在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风尚。

茶馆里的川剧变脸:

从江湖到人间烟火

文_陈勇光 图_本刊图片库

图片

古老的东方审美,流传至今,已经慢慢活化出了更多形式多样的生态与情境。

在我们日常以茶为载体的生活方式里,许多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精妙之物,如琴、棋、书、画、酒、香、花,它们重新被揉合在一起,成为东方智慧的具体表达。

习茶

安吉白茶“黑化”记

文_云泽林薮图_右然

湖州大茶兄寄来的是一箱满满的江南“早春”:安吉白茶、蒸青紫笋、古法金芽……光听名字,就让人忍不住要一品甘鲜。 

其中,还有一款相当有意思的茶:安吉金花白茶。虽名为“白茶”,并非是六大茶类之一的“白茶”,而是被“黑化”的白叶茶。

言其“黑化”,并非是影视剧里“正派变反派”式的贬义。确切地说,应是“黑茶化”,即以“白叶一号”茶树的茶青为原料,运用黑茶制法制作,算得上是一款“黑科技”茶品了吧。

图片

特别报道

国有界茶无界,一心做好中国茶

文_吕甜

图片

茶,起源于中国,曾以中国的名义被世界认知,并在世界各地开枝散叶;茶,是中国的味道。不过,这一片“神奇的东方树叶”它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它的脚下是怎样一片土地,它所承载的中国文化和生活态度为何?人们了解的却并不多。   

三年前,武夷星开启了国际志愿者计划,通过互联网招募外国茶爱好者,为世界各地的茶客打开了一扇窗。人们逐香而来,走进武夷茶产区,走进一个茶的万千世界。

观茶论

夏日限定围炉冰茶,

值得我们买单吗?

文/图_耳东

去年围炉煮茶大火的时候,还有人在担心天热了这门生意要“黄”。但思路打开,从卖“烟火气”到卖“仙气”,疲惫的年轻人是麻木了还是再度兴奋?“神仙下午茶”值不值得我们买单?

物语

“茶器控”的快乐日常

文_朵朵 图_赵落

图片

放下急躁的心情,安排好工作计划后就可以尽情抛开工作群中此起彼伏的各种消息,也不用再费心去想各种项目进度。只是好好地准备一席茶,然后享受它。于是,这个过程,变成了将我们暂时从内卷和精神内耗的世界里解放出来的方式。

幽赏

一念闲情,万物成诗

文_朵朵 图_清可

图片

随着当代茶道生活形态的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闲则饮,饮则茶”的生活方式演绎出了更多新的内涵。当我们对茶文化的了解越来越多,泡茶、喝茶,这种以茶为媒的社交方式,也逐渐演变成为越来越多人探索东方

图片

风和日暄,饮茶恰此时……

第13届草木集武夷山分会场雅集盛会吸引了众多茶人、企业家、艺术家、设计师、生活家,以及致力于美学事业和热爱生活的人,纷纷奔赴相逢。聆听行业的前瞻分享,感受生活美学的滋养。


图片

问茶

在古窑,触摸景德镇

文/图_左如

图片

一瓷二茶。 

景德镇,一座因瓷而生,因瓷而名的城市。殊不知,这座号称“世界瓷都”的城市之崛起,与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城以瓷兴,瓷以茶兴。瓷与茶,是景德镇也是中国最美的文化符号。二者皆植于土,成于火。

将进茶

一碗蛋茶

文/图_耳东

图片

作为产茶大省,福建茶文化源远流长,而以煎煮茶加蛋这种方法饮用茶汤的只有屏南县。无从考证蛋茶产生的年代,但它已成为屏南茶文化的代表之一,作为民间待客小食备受青睐。

七碗流风

流芳千秋唯茶香(上)

文/图_沈纯道

图片


收藏茶挂茶器、寻访茶庭茶亭、搜集古籍旧书,考察茶山茶园,希望从中可以获得一些非同一般的研究灵感和观察视角,抓取更多文化传播的细节。

千里茶缘一叶牵 ——写在

“茶界泰斗”张天福逝世6周年之际

文/图_韦希成

图片

2017年初夏,“茶界泰斗”张天福与世长辞,享寿108岁,乃“茶寿”。 

他的离去,留给茶界的不只是他为中国茶文化、茶业科技与茶产业发展所作的种种贡献,还留下了“俭、清、和、敬”的茶人精神。

专栏


图片


图片

图片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茶道》第106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