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仙游:射程可达10米!简易消防泵,作用不简单
2023-06-05 16:16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6月5日讯(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卓丽清)一个抽水泵、一根木棍,配合水带和水枪,就能组成简易消防泵。在仙游县榜头镇紫洋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的演示下,以一处水井为取水点,将抽水泵通电,三分钟内,可实现快速出水,射程达到10米,能够扑灭三层楼以下的初起火灾,实现“近水救近火”的效果。

fbfa98f8e60e5a67e4e2b500e2eae55.jpg

“这一小创新是我在镇上挂职工作中的‘灵光一现。’”仙游县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陈国智说道。

榜头镇作为仙游县人口大镇、经济重镇和历史重镇,常住人口达24万。众所周知,工艺美术产业是榜头镇经济的一大亮点和特色,全镇有各类工艺企业近2000家,从业人员达6万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77家,规模以上工艺企业产值超100亿元。

作为火灾防控的重难点,“小作坊”式的生产经营模式在榜头镇各个村普遍存在,呈现“小而多、散而乱”的分布状态,加之用火用电量大、堆积大量易燃货物、防火隔离不到位、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情况,消防风险隐患高。此外,乡村小道狭长,消防车抵达困难,一旦发生火情,容易错失最佳救援时机。

9a47e76602c4c42f9530715c88fe385.jpg

“我们在全镇推广这款简易消防泵,要求每个村居微型消防站配备两套,一用一备,培训村居干部、微型消防站队员人人会操作,在初期火灾时能及时抽取附近的井水或塘、沟水,快速扑救火灾。”陈国智介绍道。

据了解,五月中旬,仙游县还举办了乡镇村居微型消防站(榜头片区)灭火技能比武竞赛,来自榜头镇的39支村居微型消防站队伍约234名队员参加。陈国智表示,通过简易消防泵出水操和知识竞赛项目考核,加快推广、普及此类操法运用,能够有效提升乡村防火控火能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