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锻造好种业的福建“芯”
2023-06-05 17:09 福建日报 原创

核心提示:种子是希望的象征。一颗良种,千粒好粮,助力乡村振兴。正如三倍体生蚝培育成功,不仅拉动了育苗企业、养殖户,更让诏安生蚝产业走向全国,在全国产业版图上标定自己产业重镇的地位。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所在,起点或许就在一颗良种,小种子撬动乡村振兴大格局。这是新时期“种子的力量”。乡村振兴这片辽阔无垠的希望田野,呼唤福建多育种、育良种。


11.jpg




广东增城挂绿荔枝一颗平均价格60元,江苏阳山水蜜桃一个能卖到100多元,浙江青田杨梅越洋到欧洲一颗卖4欧元,是水果“刺客”,还是物种新贵?

福建日报近日推出的福建有“种”系列报道,可以一睹物种在我省“竞赛”迭代的有趣故事。福清老品种枇杷曾受冷遇,果子被任由烂在树上,枇杷树也被锯掉改种其他果树,而研发推出的新品种最低收购价每斤超过35元,并带动福建枇杷品种向全国各大产区辐射,成为各地品种更新与产业转型的首选。以往一样大小的生蚝,法国产的单价是国产的10倍,随着诏安国产三倍体生蚝培育成功,不仅个头体重增加,收购价格也高出三倍多,新品种一路攻城略地,扭转了高端生蚝市场被进口生蚝长期垄断的局面,今年养殖面积和产量预计将占全省的四成多。

当物质从匮乏发展到富足,甚至是相对过剩,竞争便不可避免。在看似进展缓慢的水产养殖中,种业振兴促进物种优胜劣汰,推动产业更新换代。物竞“胃”择,“市”者生存,能锁住“胃”的品种,才能抓住人心,最终赢得市场。

农以种为先。种子是物种竞赛赢在起跑线的制胜法宝,被称作农业的“芯片”,也是被“卡脖子”的关键领域。科技创新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驱动力,也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一环。不仅是种子,当前我省现代农业还有许多痛点和弱项,发展设施农业、数字农业、绿色农业,促进种业振兴、农机推广、灾害防治,以及打造龙头企业、冷链物流体系,都迫切需要依靠科技来强筋健骨、补链强链。我们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科技、产业、教育、人才、金融等领域协同,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开展农业核心种源、关键技术等重点领域联合攻关、集成配套和示范推广,加快农业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在更多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

实战中,福建在物种保护与开发领域成绩不俗。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八闽儿女扬长避短、深挖潜力,创造性发挥资源禀赋,把“山海经”念出“金娃娃”,把资源短板打造成发展强项,累计取得有效地理标志商标633件,居全国第二位;累计行政认定的地理标志驰名商标29件,居全国第一位。种植业、养殖业与加工业是其中的三大主产业。2022年,全省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带动产值达到435.68亿元。当前,我们更要趁势而上抓住机遇,敢拼会赢、闯关夺隘,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产业强链、促进能力提升,善打翻身仗,能赢逆势盘,突出地理标志的功能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孵育更多“福农优品”,将资源优势转化成市场竞争优势。

种子是希望的象征。一颗良种,千粒好粮,助力乡村振兴。正如三倍体生蚝培育成功,不仅拉动了育苗企业、养殖户,更让诏安生蚝产业走向全国,在全国产业版图上标定自己产业重镇的地位。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所在,起点或许就在一颗良种,小种子撬动乡村振兴大格局,这是新时期“种子的力量”。乡村振兴这片辽阔无垠的希望田野,呼唤福建多育种、育良种。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