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两岸一家过端午 百年学村赛龙舟 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圆满落幕
2023-06-05 10:24 海峡导报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6月5日讯 (记者 康泽辉 吴舒远/文 沈威/图)声声龙舟鼓,浓浓两岸情。为期两天的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6月4日在厦门集美龙舟池圆满落幕。

    来自海峡两岸的47支龙舟队伍在竞赛中享受龙舟竞渡的活力、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约500名台胞参与赛事。

    作为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赛事以“两岸一家过端午,百年学村赛龙舟”为主题,围绕传统文化焕新、文旅精品打造以及两岸青年融合,深入挖掘集美“一精神三文化”内涵,旨在进一步提升集美龙舟文化节品牌力量,让百年学村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

    本届龙舟文化节由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厦门广电集团承办,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协办。    

龙舟竞渡 激烈角逐

    池中龙舟疾飞,百舸争流;岸上人山人海,加油助威。6月4日上午,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进入决赛阶段。

    “嘉庚杯”的争夺异常激烈,安踏体育男子龙舟队最终夺魁,集美街道男队和花莲体育高中男队分获二、三名。

    “我们队越划越好,越战越勇。”花莲体育高中男队的划手陈宥铭赛后说到。从24岁开始到集美参加龙舟赛,到今年38岁,陈宥铭是龙舟池“常客”,对集美的环境也很熟悉。此次参赛,花莲体育高中男队过半选手首次登“陆”。在陈宥铭看来,龙舟赛的举办加强了两岸的文化交流,“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办一点”。

    屡夺“敬贤杯”冠军的巾帼强队——集美街道女队当日再度成功“卫冕”。南投水里商工女队和集美大学女队则分获二、三名。南投水里商工女队划手赖钰云告诉海峡导报记者:“这个成绩符合预期。”这次赛事,南投水里商工男女队共来了50多人,多数都是“非龙舟”项目的水上运动选手,特地集训了3个多月。南投水里商工男队获得本届“嘉庚杯”第5名。“活动组织得很用心。”多次到集美参加龙舟赛的赖钰云深有感触。“每次来都住不同的地方,领略不同的集美风景,还能吃到不一样的美食。”她说。“明年我会再来参加。”

    比赛刚结束,来自聚融两岸职工队的金门选手蔡欣宗,已开始期待明年的比赛了。“距离上次在集美赛龙舟已过去了10多年。”他说,能再次参与大陆举办的体育交流盛会,内心无比激动与开心。“这两天,与大陆队员聊天很亲切,彼此分享训练经验和两岸美食特色,也让我对大陆有了更深的了解。”蔡欣宗形容这次参赛可谓“缘聚厦门情满满”。

    在“压轴”赛事——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中,集美街道龙舟队夺冠,台北旭源龙舟队、集美大学龙舟队分获二、三名。

雅趣端午 欢乐共度

    时值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集美学村命名100周年之际,除了激烈刺激的龙舟竞技,一系列文化活动也精彩纷呈。

    技艺高超的木偶戏表演、原创兼具趣味的戏剧表演、幽默风趣的答嘴鼓……闽南曲艺专场热闹上演,集美的文艺工作者们登台献艺,描绘多彩闽南、弘扬嘉庚精神。

    旱地龙舟比赛、童心绘端午、包粽子大赛、龙舟游园会、龙舟文化奇妙夜等丰富活动也火热开展,让市民游客提前感受“端午节”的独特魅力,品味传统文化气息。

    在中国古代“高尔夫”——“捶丸”体验中,集美小学学生陈宇轩和妈妈都是一击即中。“活动很有意义,除了观看划龙舟,还能体验传统文化。”宇轩妈妈说。

    据悉,为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端午文化、龙舟文化内涵,本届龙舟文化节在保留原有端午龙舟特色民俗活动的基础上,设置风雅端午、童趣端午、民俗端午、潮玩端午四大主题,让更多市民群众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体验龙舟运动、传承龙舟精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期间还先后举行集美(端午)诗歌节、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等,邀请两岸青年才俊“以文会友”,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传承。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