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厦门娃奇思妙想诠释“环球自然日”
2023-06-05 10:14 海峡导报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6月5日讯(记者 崔晓旭 通讯员 付晓婷 文/图)吃进身体的微塑料有何危害?昆虫的地球之旅是怎样演变的?如何从山火的角度发现全球变暖……6月3日至4日,由厦门思明区科协、思明区教育局主办,厦门科技馆承办的“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厦门赛区决赛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落幕。经过2天精彩激烈的角逐,共有来自思明区各大中小学校的372支队伍参赛,选手们通过展览、表演等形式展开了一场自然科学知识的脑力“碰撞”。

    今年环球自然日的主题是:见微知著,通过从小角度与大视野两个维度,去探究自然的奇妙。2023“环球自然日”厦门赛区共吸引了5224人(次)师生参与,累计收到2636支队伍的作品,参与师生人数及作品数量均创厦门赛区纪录。孩子们的作品充满奇思妙想,有的从研究一粒沙子入手,从其主要成分二氧化硅中制作出硅棒到半导体,再到人工智能的发展给人们带来的智慧生活;有的从观察到蓝眼泪现象着手,分析其种类和形成原因,及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

    海峡导报记者了解到,这数千名的厦门中小学生中也不乏有多次参赛经验的“老选手”。“我们一起讨论、查资料、梳理知识点,设计、制作作品,遭遇了失败后再重新搭建,这个过程不仅很有趣,也带给我很多收获,这也是我们每年这么辛苦却坚持参赛的原因。”来自前埔南区小学的李芃霖,从被妈妈要求参赛,现如今每年主动要求组队参加环球自然日。

    环球自然日是一项全球公益性赛事,用来激发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并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的课外科普教育活动,评委们来自北京自然博物馆、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厦门植物园等各个领域的专家。“我们一般会先看作品,然后找出一个和主题有关的好奇点来提问,孩子们通过与不同人的交流,现场重新组织自己语言,既考察他们的应变能力,又因评委对作品的关注和兴趣而获得成就感。”曾多次参与环球自然日的评委霍文章直言,这是一项讨厌死记硬背的比赛,希望发现那些真正沉浸于科学研究探索的孩子。

    据悉,今年是厦门科技馆承办环球自然日赛事的第四年,厦门科技馆始终秉持着“让科学更好玩”的品牌理念,持续推动公益赛事活动的深入开展,希望通过这类活动激发更多青少年对自然科学探究的热情,同时帮助他们树立热爱科学、崇尚自然的信念。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