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一池龙舟水 浓浓两岸情
2023-06-05 09:29 福建日报

两岸健儿集美赛龙舟。 沈威 摄

云旗猎猎,雷鼓嘈嘈,一条条龙舟在赛道上劈波斩浪,飞驰竞渡,上演水上的“速度与激情”……

6月3日—4日,2023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第八届中国龙舟拔河公开赛在厦门集美举办。本届赛事以“两岸一家过端午,百年学村赛龙舟”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47支队伍在集美龙舟池飞桨逐浪,奋楫向前,共享竞渡乐趣,共叙同胞情谊。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安踏体育队和集美街道队分别以1分46秒08和2分03秒66的成绩,摘得“嘉庚杯”和“敬贤杯”桂冠。集美街道队和台北旭源队分获拔河公开赛前两名。

同舟奋楫

畅叙两岸同胞情

作为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峡两岸龙舟赛起源于陈嘉庚先生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凝聚各方力量的龙舟赛事。1955年,陈嘉庚先生亲自选址,在集美开辟我国第一个龙舟竞技赛专用人工池,这个全国独一无二的龙舟池池畔环绕风格独特、中西合璧的“嘉庚建筑”——道南楼、南薰楼,四周还建有数座仿古建筑的琉璃瓦顶楼台、廊庑和亭榭,以北岸居中的“南辉”亭为主观景台和指挥台,具有强烈的闽南侨乡特色。

自2006年开赛以来,海峡两岸龙舟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并于2017年正式纳入海峡论坛。赛事不仅成为集美重要的文化品牌和厦门的城市名片,更是密切海峡两岸民众血脉联系、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的重要平台。

一池龙舟水,浓浓两岸情。本届赛事的47支参赛队伍中,台湾队伍就有19支(含大陆台胞队伍2支),共有约500名台胞报名参赛。来自台湾的报名选手中,超过半数是青少年,近半台胞选手首次登“陆”。此外,本届龙舟赛延续两岸龙舟裁判合作、交流、共同执裁,特邀4名台湾裁判参与,彰显集美龙舟赛沟通两岸的特色。

“很开心能和两岸同胞共同参与这次龙舟赛。”台湾辅仁大学男子龙舟队队员林俊廷今年第一次“登陆”参赛。他表示,一段时间来,队员们和参加本次比赛的两岸同胞一起比拼技艺,切磋交流,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台北霞海城隍庙男子龙舟队主要由一群热爱龙舟运动的青年业余爱好者组成,教练陈雨霖已是第三次带队参加海峡两岸龙舟赛。陈雨霖表示,多接触才能多了解,希望通过赛事切磋交流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两岸之间的交流交往。此行,台北霞海城隍庙男子龙舟队还从台湾带来了纸艺龙舟文创作品送给参加比赛的两岸同胞,希望以礼物为媒,不断增进同胞之间的感情。

雅趣端午

展现中华文化魅力

细腻逼真、妙趣横生的木偶戏表演;巧手翻飞,你追我赶的包粽子大赛;琳琅满目、热闹非凡的创意市集……龙舟池上百舸争流,激战正酣,位于龙舟池南岸的南堤公园,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踊跃参与。

为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端午文化、龙舟文化内涵,本届龙舟文化节在保留原有端午龙舟特色民俗活动的基础上,设置风雅端午、童趣端午、民俗端午、潮玩端午四大主题,通过龙舟游园会、龙舟文化奇妙夜等活动,让更多市民群众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体验龙舟运动、传承龙舟精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今年时值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集美学村命名100周年,为弘扬学村文化特色品牌,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传承,本届龙舟文化节还邀请两岸青年以文会友,共同挖掘百年学村积淀的厚重文化和精神内涵。

3日下午,“去有诗的地方看海”第十八届集美(端午)诗歌节在集美集影视文创园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近百位诗人、文学爱好者汇聚一堂,歌咏美好生活,分享创作感悟,畅谈人文集美的诗意之美。

“我们希望通过深入挖掘集美的嘉庚精神及华侨文化、学村文化、闽南文化等‘一精神三文化’内涵,聚焦传统文化焕新、品牌文旅体验打造以及两岸青年融合,在传承创新中把集美龙舟文化节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让百年学村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和风采。”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黄鑫 林泽贵)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